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延吉:深耕精密仪器制造18年的行家里手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5-20 14:27

郑延吉在工作中。

深圳新闻网5月20日讯(记者 李婧)郑延吉,是深圳市飞亚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加工中心高级工,主要负责精密仪器的工艺提升、技术支撑等工作。18年间,郑延吉不断迎接挑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成为了精密仪器制造领域的行家里手。凭借出色的专业技能与亮眼的工作成绩,郑延吉也获得了光明区“五一”劳动奖章。

深耕精密仪器制造领域18年

从大学毕业来到飞亚达工作至今,郑延吉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8年,主要负责工艺优化和技术支持。从操作工、到班长、到车间主任,18年来,郑延吉始终坚守在生产一线,既见证着企业的发展,更是在这一过程中不断精进技艺,成为精密仪器制造的行家里手。

郑延吉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手表机芯的制作,不断通过工艺优化,保质保量生产出符合要求的产品。“做机芯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精度,而零件的孔的精度要比头发丝小很多倍,如果没有调好就很可能影响钟表的走时。刚开始我们的做工始终达不到要求,后来不断调整参数,改变工艺,最终达到了目标效果。”虽然这项工作很有难度,但是却对郑延吉非常有吸引力,“每次攻克难关,都会非常有成就感,这也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我也会继续勇敢迎接挑战。”

2009年,郑延吉承担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表的机芯镂空、表盘、飘带加工任务,主要负责纪念表的工艺试验、研制等相关工作。在此过程中,郑延吉参与并攻克了表盘及机芯主夹板的制作和鱼鳞纹精饰工艺开发工作,“鱼鳞纹是手表上一种非常精细的装饰,要一片一片贴上去做成鱼鳞的效果,就需要不断调试。”当时,郑延吉和同事一起放弃周末休息的时间,经常晚上加班到夜里一两点,持续攻关,终于做出了符合要求的产品。而他参与制作的60周年纪念表,被瑞士拉绍德封世界钟表博物馆收藏,其制造精度和外观精饰要求均达到了瑞士高档手表的水平。

以敢于担当、敢于拼搏铸就工匠精神

随着公司业务的拓展,除了手表机芯项目之外,现如今,郑延吉也开始深耕医疗、通信等领域,进行产品的生产加工,不过这个“转行”的最初也是非常艰辛的。“这个转变的跨度还是很大的,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重新学习。客户对产品的要求非常高,刚开始做的时候比较艰难,做出来的产品始终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郑延吉介绍,之前做的手表零配件都比较小,后来要做的产品都比较大型,在工艺方面就需要不断改进优化。“后来,通过不懈的努力,我们做出的产品都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通过孜孜不倦的努力,郑延吉也取得了可喜的工作成果。由郑延吉策划和主导的《小变大,大变小,工艺整合效率高》技改项目,获得中航国际微创新大赛银奖。其设计的一出多CNC加工与线切割的组合加工方式实现量产,加工效率提升400%,产品合格率提升15%。解决了长期以来的加工瓶颈问题,该创新对此类微小零件的加工有重要的推广及借鉴意义。

郑延吉说,他之前在求学的时候就有一个梦想,希望将来能够成为一名技师。现如今,已经在精密仪器制造领域深耕18年的郑延吉虽然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也仍然在继续努力前行。“工匠精神就是要敢于担当、敢于拼搏,我也会继续刻苦钻研,精进自己的专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