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破解供给“碎片化”,光明区党群服务全域融合新生态渐显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1-06-24 16:20

5月17日,深圳市统计局正式发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普查结果显示,深圳市常住人口(含深汕特别合作区)1756.01万人。其中,光明区常住人口为109.53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增加61.44万人,十年增长近130%,是全市人口增长最快的区之一。

人口总量的剧增以及人口结构的调整,给光明区带来新的重大命题:如何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如何推动党组织统筹资源更加有力、联系群众更加密切、服务群众更加精准,让基层党的建设在服务群众中深深扎根,让城市治理效能在服务群众中显著提升?

面对这些挑战,光明区坚持党的引领,以拓展服务半径、提高服务品质、增强服务功能为“突破口”,构建了系统全面、开放共享、权责清晰的全域融合党群服务新生态,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以优质党群服务助推城市有效治理。

党群服务全面升级

“藤蔓”计划布局15分钟服务矩阵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离不开家门口的阵地建设。

事实上,一个“1+31+N”党群服务生态圈已经在光明全面铺开,构建起15分钟便民服务矩阵,疏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渠道。公明街道福盈中央山小区就利用物业小区公共空间,统筹规划打造了集学习交流、民主议事、民情收集、矛盾调解、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茶馆”党群客厅。居民们可以“品茶论道,议事说理”,是来一杯清洁家园、垃圾分类、消杀除虫的“绿茶”;还是来一杯健康义诊、居民议事会的“白茶”;抑或是一杯党员故事会、读书分享会、党群音乐会的“红茶”,悉听“客官”点单。

党群服务生态圈的铺开得益于光明区阵地“藤蔓”计划的实践。光明在原有31个社区党群服务阵地的基础上,按照“去办公化”和“标准化+特色化”全面升级,综合各辖区特点、人群特征、服务半径等因素,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不断将服务阵地向楼宇、园区、商圈、市场、工地、学校、医院等领域延伸,打造了筑梦·红色家园、白求恩党群服务中心等功能化、专业化的特色服务阵地,建成了200余个“麻雀小、五脏全”的服务微站点,并与1345处文体设施联动,提供覆盖不同群体、不同领域需求的“四点半课堂”“青年夜校”“长者饭堂”等特色服务,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建在工地上的“筑梦·红色家园”专门服务建筑工人,能为在地工友提供心理咨询、简单医疗、亲子服务等内容。

目前,随着全科网格改革的深入推进,全科网格党群阵地也成为阵地“藤蔓”计划中的重要一环,已打造了80多个网格党群阵地。网格党群阵地不仅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还为居民协商议事、合作做事搭建了平台。

在固定阵地基础上,光明区集中党群服务资源,创新打造周末党群便民服务“大集市”活动,把服务直接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光明区整合全区优质服务资源,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党群服务联盟。

破解资源难题

全市率先探索建立“1+8”党群服务联盟

越办越红火的周末党群便民服务“大集市”上,义诊摊位是标配。有时,摊位上不仅有专业中医师现场望闻问切,还发放养生茶、防感汤、中医药香囊等帮助居民增强免疫力。这支来自光明区党群服务联盟的公益队伍,整合了光明区医疗健康领域的专家党员们,坚持开展“每天一汤剂、每周一体操、每半月一讲座、每单月一义诊”四个“一”活动,为群众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资源壁垒的破除,释放出巨大合力。光明区在已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站点)的基础上,整合全区优质服务资源,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党群服务联盟。联盟由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和“政务服务”“法律服务”“教育服务”“健康服务”“文体服务”“社会服务”“人才服务”“公益服务”等分联盟组成,形成“1+8”党群服务联盟体系。

党群服务联盟实施资源共享共建共育工程,形成党建、教育、人才、阵地等9类服务资源清单,推出群众诉求服务、秒批+无感、长者助餐、周末教育课堂、“红职介”等共性服务项目67项,拓展科学城人才金融服务、专属银行、家庭顾问团、爱心专列等个性服务项目33项,共计100项“服务清单”,将最优质的服务资源集中打包直达基层,有效破解机关政务服务、党群服务“孤岛化”“碎片化”难题。

为有效整合力量,党群服务联盟建立了共商共议会议机制、服务需求即提即响应机制、服务资源直连直通供给机制、众评众议评价机制,实现组织联建、资源联用、清单联享、活动联办、服务联评、困难联帮6项工作联动,提高服务效能。在服务资源“直连直通”供给链条中,联盟破除单位级别不对等局限,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可直接向各分联盟提出资源需求,高质效服务短平快项目。

在党群服务联盟平台的支撑下,全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点)服务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据了解,下一步光明区党群服务联盟将在“1+8”基础上,将公安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工信局、科创局等单位纳入联盟成员单位,增设“平安服务联盟”“企业服务联盟”,不断扩展联盟的服务能力和覆盖范围。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