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公安分局深入开展实践活动 为群众办实事“走实”又“走心”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7-01 19:06

image.png

▲民警走上街头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向佳佳/文 记者 卢正辉/图)光明区地处宝安区、龙华区及东莞黄江等多个地区的交会处,面积156.1平方公里,是归侨侨眷最集中的地区。地理形势、人口结构、社会管控面均较为复杂,如何打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保驾护航,是光明公安分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

今年以来,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光明公安分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以“一支部一特色”为载体,扎实开展实践活动,初步构建起分局“31+N”为民服务体系。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出台便民利民举措50项,开展预警劝阻5万余次,帮助3.2万余名群众避免被骗,与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利益息息相关的黄赌毒、盗抢骗警情明显下降。

打防并举 确保社会面平稳安定

今年以来,光明公安分局常态化开展“三查一整治”行动。全区覆盖、全警动员,分阶段、分区域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努力为光明区社会经济发展和辖区市民提供更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组建应急处突队伍,由机关警力组建作战单元叠加至各派出所开展巡逻,加强对宵夜档、KTV等重点部位巡逻;创新“平安锁锁平安”机制,组织警力在辖区电动车停放区域加强巡逻,给未上锁的电动车锁上“平安锁”,活动开展以来共为未上锁电动车锁车近1万台次。

推动防范宣传走进千家万户,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大力开展反诈骗等安全防范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进学校、进单位活动。打造重点部位安全防护体系,围绕学校、医院、党政机关、公园、大型商超等重点部位,组建统一管理、高质高效的行业安保队伍,提升日常防护和应急处置专业能力。

严格规范执法 全力攻坚破案

强化担当作为,不断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流程,做到“有案必立,立案必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攻坚破案,严打影响人民安全感满意度的突出违法犯罪。

一是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治理。全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共捣毁涉买卖“两卡”黑灰产犯罪窝点36个,抓获涉帮助信息网络诈骗人员50余人,查获一批涉案银行卡、手机卡、电脑设备、手机、公章等作案工具。

二是保持对涉黄涉赌的高压严打态势。进一步加强场所管理,从每一宗涉黄涉赌举报和警情入手,深入开展研判和打击。

三是固化完善小案快侦快破运行机制。深化推出“小案快破”升级版,组建打击盗窃专班,快破现案、小案,多破民生案、“门口”案。活动开展以来,盗窃现案破案率同比上升21.09%,破电诈案、刑拘同比分别上升27.3%、60.9%。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评论丨蝶变光明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