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到2025年 光明区将新增基础教育学位6.88万座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04 11:42

到2025年 光明区将新增基础教育学位6.88万座 

发布会上,光明区教育局局长黄汉波介绍,为推动光明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光明区制定了《光明区公办义务教育和幼儿园学位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 年)》。根据该方案,到2025年,光明区将新增基础教育学位6.88万座,其中,高中学位1.14万座、义务教育学位约4.94万座、公办幼儿园学位8010座。

其中,仅2021年,光明就要建设1所区属公办高中——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新增高中学位2100座;新建3所义务段学校——华夏中学、深圳市教科院实验学校(光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改扩建2所学校——玉律学校、公明第二小学,共新增学位7260座;计划开工建设幼儿园7所,其中,立项4所,实际建成3所,提供学位1080个。

光明区坚持规划引领,推动机制创新。光明区印发实施《光明区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光明区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提升指引》等配套文件,在区域教育顶层设计、学校建设、人才引进、校长选拔等方面提出“光明标准”。光明区成立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修订《光明区普通中小学建设标准提升指引》,高标准建设中小学,为教育发展预留空间。今年新改扩建的6所学校,光明将以打造“百年名校”为追求,提升学校设计和建设标准,让新改扩建学校既有设计感又符合未来教育的需求,成为彰显光明文化气质的新地标。

光明区通过“外引内培”扩大光明优质资源版图,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和人才。近年来,光明与教育部直属师范高校、本土名校(集团)、科研院所合作办学;引进市内优质公办园布局在6个街道;高起点创办市教科院光明分院,并开办了一批优质学校、幼儿园。接下来,光明将继续加大力度引进深圳本土优质教育品牌入驻光明,不断扩展光明教育优质资源版图。在人才引进方面,光明将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引进工程,完善“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的机制,探索采取“校长+骨干”团队引进方式,组成学校管理团队,让引进校长拥有强大的团队支撑。

此外,光明加强区内学校内涵发展,以区内品牌学校区实验学校为龙头,探索“区域名校办新校”的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新路径,组建“光明实验教育集团”,承办华夏中学,使其在战略规划、学校管理、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师发展、“五育”并举等方面享有区实验学校的资源,共建品牌内核、品牌效应,进一步增强集团内学校的办学特色、办学活力和办学品质,扩充优质教育资源。

光明区高起点打造区教师发展中心,培养一支专业化、创新型、好合作、善学习、愿进取的高层次人才队伍。继续大力实施校长能力提升工程、名师工程等,强化教育管理人才培养培训,构建新入职教师、学科教师、德育队伍、管理干部、校长专业化发展的梯队培养体系。接下来,光明区教育局还将继续实施强师工程,不断优化新入职教师、学科教师、德育队伍、管理干部、校长专业化发展的梯队培养体系,启动卓越百人计划第三期,为光明的教育事业发展储备人才。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