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奋进者马田:锚定“双高”抓落实 跑出发展加速度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26 20:33


马田街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6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黄凌云 赵鸿骏 )曾经的油麻岗工业区,破旧的厂房、宿舍、铁皮棚散落分布,道路狭窄或断头不通,环境卫生堪忧……而这一切,如今已一去不复返,随着光明国际汽车城的加快建设,片区环境面貌和配套设施迎来了凤凰涅槃般的华丽蝶变。

乘坐地铁6号线从薯田埔站出发,松白路沿线高楼林立,景观优美,一条特色商业街已初步形成。从公明广场站D口出来,光明区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大仟里就在眼前。这里有大型生活超市、茶楼、书店、儿童乐园以及各种网红品牌,成为光明人购物娱乐的绝佳去处,人气爆棚。

时间谷、时尚创意谷“双谷”战略提档升级,薯田埔13.7万平方米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全力攻坚,“菜篮子”工程海吉星农批市场加快建设,大围沙河滨水特色商业街区将于年底前建成……在光明区马田街道,各领域高质量高颜值项目相继涌现,经济社会发展跑出新的“加速度”。


马田街道。

机制:固化“双高”发展理念 激发党员干部行动自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马田街道聚焦“机制提标”,对经济社会各领域实行全环节管控补位,不断固化高质量高颜值工作理念和基本准则,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追求卓越的情怀和攻坚克难的干劲。

自光明区吹响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号角以来,马田街道第一时间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成立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办公室,对街道各项工作进行标准把关。制定印发“双高”实施方案,包含9个方面27项重点任务,并明确责任单位与完成时限。建立起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设立了可量化可实施可考核的机制流程。与此同时,马田街道多方引才,建立高素质人才队伍,将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理念固化为街道基本工作准则,强化督查督办与纪律监督等刚性约束,形成了“人人盯标准提升、事事重质量颜值”的浓厚氛围,让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成为街道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战略:做大做强新兴产业 空间供给提档升级

作为光明区人口主要承载片区和产业重镇,马田街道勇担使命、主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高质量高颜值发展部署要求,凝心聚力推动辖区产业优化升级,并举全街道之力攻坚克难,为未来发展拓展优质产业空间。

马田街道实施“双谷”战略,鼓励和引导时间谷和时尚创意谷由传统产业分别往智能穿戴、文化创意领域转型升级。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新上规纳统的72家工业企业1-7月份已贡献产值19.91亿元。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精神状态,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大抓项目、大抓固投”的一系列工作部署,构建起 “1+7”的指挥架构,推进政府投资、社会投资、工业技改等固投各领域项目全面攻坚。聚焦优质企业项目落地,新引进亚能、帝迈生物技术企业等109家。截至目前,马田街道辖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已达253家,占街道规上工业企业的77.1%,新兴产业加速壮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1-7月份,马田街道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30.46亿元,为光明区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打造增长极、争当排头兵贡献了重要力量。

同时,马田街道着眼未来,针对2021年光明区“十大攻坚克难”任务之一的“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迅速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挂帅的项目整备攻坚指挥部,抽调100多名工作人员、组成7个攻坚谈判小组与业主、企业展开密切协商,目前已取得重大进展。据悉,该项目将释放13.7万平方米产业用地,为马田街道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提供优质空间保障。此外,马田街道加快推动旧工业区综合提升改造,积极拓宽优质产业用地,严格落实产业项目“高进低退”机制。目前,云里智能园已于今年3月开园运营,中科(深圳)创新园也即将投入使用,完成光明高中园、碧石路等6个土地整备项目和查违减存量任务61.56万㎡,清退“散乱污危”企业45家,腾挪面积1.25万㎡。

大仟里商业综合体

活力:打造核心特色商圈 新型消费热点片区加速崛起

作为深圳的后发地区,光明区在商业配套服务方面曾经一直存在短板。马田街道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全区主要人口承载地的优势,抢抓核心商圈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内需潜力不断释放,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居全区第一,消费能级迈上新台阶。马田街道以地铁6号线为综合性商业发展轴线,以大仟里商业综合体、光明国际汽车城、光明海吉星农批市场为三核,推动大东明广场、嘉域荟、国业百货等商业中心多元化发展,大力提升核心片区商务、购物、休闲、文化等功能,“一轴三核多元”商贸发展格局加速成型。目前,光明国际汽车城、海吉星农批市场已经纳入全市消费示范项目库,正向着创建全市高质量供给、引领创造消费新需求的新高地迈进。

同时,马田街道积极推进主干道沿线五金等传统商铺转型,云景悦街、平安金融、依波精品在线电商、雪仙丽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态快速聚集,新型消费热点片区“多点开花”。挖掘茅洲河沿岸大围沙河老旧工业区的稀缺河畔景观资源,加快统租清租并已进场施工,年底前将改造为独具特色的滨水商业步行街区。推动大仟里“里巷寻味”主题美食街盛大开街,近40家知名餐饮品牌成功入驻。加快大仟里综合体二期和希尔顿花园酒店建设,预计明年6月前开业。推动光明66街抓住尖岗湖公园完工开放、工业旅游示范点创建契机,激发钟表基地片区人群消费活力,带动夜间经济强势崛起。

颜值:打造光明魅力西部门户 城市治理精准提质

在高质量高颜值理念的引领下,马田街道对城市环境面貌进行了全面提升。目前,根竹园路景观提升工程基本完工,南庄街心公园南侧电力迁改等一批民生工程如期竣工。在建成石围大美村落的基础上,又梳理申报了合水口村和南庄旧村“宜居宜业宜游”文明小村创建项目,规划申报光明汽车城片区特色小镇项目,进一步提升城中村生活品质。同时,马田街道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完成辖区水务系统内2136家“三产”经营户排水许可发放、备案工作,实现纳管全覆盖。全面完成“二次交底”排查发现的147家“散乱污”企业整治,空气质量持续提升。

城市管理治理水平也实现了精准提质。高质量建成15个全科网格阵地,常态化推进市容秩序整治,全面推行垃圾分类“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薯田埔模式,24个城中村围合式片区实行专业化物业管理,城区环境品质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扬鞭。马田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在千载难逢的机遇面前,街道上下要增强使命感、锤炼硬作风,深入落实高质量高颜值发展要求,奋力实现“一年强基础实现大提升”目标。进一步加大企业服务力度,深入打造“一轴三核多元”特色商圈,全力推进产业空间高品质供给工程、现代服务业集聚引领工程、城市靓丽名片塑造工程、全域景观整体提升工程、生态环境治理美化工程,不断跑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为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马田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