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塘街道提前超额完成第二轮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工作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01 18:15

image.png

玉塘街道已提前超额完成185亩永久基本农田第二轮整改补划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温健 王云艳)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工作事关国家粮食安全。记者近日从玉塘街道获悉,该街道第二轮整改补划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接到任务后,街道迅速反应,通过构筑“科学部署是基石、用途管制是核心、利益平衡是重点、责任落实是关键”四法则,推动圆满完成整改补划工作。目前,玉塘街道已提前超额完成185亩永久基本农田第二轮整改补划工作,完成率103.3%。

据了解,第二轮整改补划任务量公布后,玉塘街道立即任命具备两年永久基本整改补划工作经验的土地整备中心开展攻坚,据土地整备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该街道科学部署,通过专班工作组“三步同行”,构筑闭环整改复耕全流程通,有序推进整改补划工作。其中,外业组不畏烈日与暴雨,“5+2”“白+黑”奔赴一线开展谈判、督促整改、指导复耕、开展管养工作;内业组假日加班申报整改经费助力搬迁进度提速;中心领导班子协调上级职能部门明确补偿标准、给予政策支持,多途径寻求方法解决不涉及经营权回收地块搬迁事宜,化解社会不稳定性因素。

为坚决贯彻落实最严耕地保护制度,守住耕地红线,玉塘街道综合施策,对不同地块因地制宜强力推进。据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对不涉及经营权回收地块,街道相关领导、工作人员通过轮番上阵,讲明政策法规及占据耕地严重性,综合谈判30余次,最终达成搬迁约定;对未完善征转补偿手续地块,综合运用土地整备政策工具,制定“先整改后征收”策略,通过协调地块权利人先行整改复耕,沟通谈判完成补偿协议签订,按时完成地块移交。同时,玉塘街道高度重视复耕地块巡查和管护,整改补划期间降雨频繁,雨势较大,水土流失严重,便第一时间通过整改永久基本农田排水系统,定期开展低洼排查管控,及时做好基本农田防涝防水土流失工作。

玉塘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表示,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工作完成,代表着保护工作开始。接下来会继续贯彻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守住耕地红线,做好耕地管护工作,保障耕地地力水平,确保补充耕地长期具备种植条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