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攻坚克难进行时③长圳茅洲河边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预计2022年实现连片可供应土地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09 18:10

着眼“低质量”“低颜值”地块

谋划打造“双高”发展的宝地

玉塘街道是光明区产业强街,规模以上企业439家,约占全区四分之一,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108家、年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有12家。

2020年,玉塘街道地区生产总值达284.6亿元,增幅8.3%,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32.3亿元,同比增长6.4%;2021年1-7月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501.12亿元,同比增长25.8%。产业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但一些低效能的老旧落后产业已成为制约玉塘“双高”发展的瓶颈问题。

早在2020年底,玉塘街道便组织开展“低效能、低颜值、老破旧”地块排查。经摸查,长圳茅洲河边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占地面积40.1万平方米,项目范围内总建筑面积29.7公顷,建筑布局杂乱,多为小散、加工企业,产值低下,容积率低,产业体系落后,学校、公园、文体设施等配套设施缺乏,居住环境差,无法满足光明区“十四五”规划要求。但其位于茅洲河生态廊道旁边、大雁山脚下,依山傍水、便利的交通和周边城市更新项目已在筹建,兼具环境和区位发展优势,极具开发潜力。围绕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理念,玉塘迅速展开行动,着眼于这一长圳社区城市化改造最后一片待转型升级地块,主动谋划二次开发路径,即长圳茅洲河边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今年4月,该项目更是被纳入以光明区委主要领导挂帅的2021年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十大攻坚克难”任务之一。

项目城市空间规划图

项目实施后,政府可收储集中连片的产业空间,保障重大产业项目土地供应;社区可留用居住及工业用地,保障股份公司经济长远发展。通过规划布局,将促进形成集中成片的产业区,有利于推进茅洲河全流域综合整治,重塑松白路一路两侧园区品质和城市形象,以“高颜值,高质量”标准打造出一条新旧协调、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转型提升带”,助力玉塘街道扮靓“光明南大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