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攻坚克难进行时⑦拆除建筑71.17万平方米!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啃下“硬骨头”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15 11:25

开栏语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光明全面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光明区各单位按照区委区政府“高质量、高颜值”发展要求,围绕“集中度、显示度”,以最大决心、最实举措推动光明科学城的建设。今年4月,光明区召开攻坚克难任务启动誓师大会,区委书记刘胜指出,2021年光明区将集中力量攻克一批重难点任务,以点带面提升片区整体颜值和整体价值,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带动全年各项工作起步成势、赶超奔跑!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恰逢光明行政区成立3周年,这片热土上正再现着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之初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十大攻坚克难任务”进展如何,又将给光明区的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

9月6日开始,光明融媒和绿色光明网联合推出《攻坚克难进行时》系列报道,细述近半年来“十大攻坚克难任务”的推进情况,总结项目阶段性进展。

九月的光明,处处绿意盎然。在建设中的轨道13号线二期(北延段)塘尾月亮路站附近,您一定会惊叹于这样一幅重大项目建设图景——茅洲河(光明段)河畔,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现场机械轰鸣,拆迁工作“火力全开”,一台台挖掘机舞动着机械臂来回作业,描绘着光明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宏伟蓝图。

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于2020年7月21日正式启动,今年4月被列为2021年光明区“双高”发展十大攻坚克难项目之一。目前,项目1.1期(建筑面积约74.39万平方米)除涉及市交通运输局被搬迁物业外,已全部完成搬迁补偿安置协议签订、清租和腾空交房,已拆除建筑71.17万平方米。1.2期于今年4月20日启动签约,目前搬迁补偿安置协议签约率达98%,清租完成率达87.1%,正抓紧攻坚收尾工作。

以攻坚之姿

迎战建区以来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综合开发项目

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位于凤凰街道塘尾社区,是由政府主导、公共利益先行的综合开发项目。依托轨道13号线“建地铁”就是“建城市”的总体思路和开发建设机遇,创新思路、先行先试,推动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大片区统筹开发,确保车辆段用地按时移交,一揽子解决塘尾社区历史遗留问题,将其打造成光明区西部片区中心,建设产城融合的综合新城区。在落实车辆段的基础上,项目将打通470-850米宽市级生态廊道,配置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两处文化设施,共移交公共利益用地142.3公顷(占比约72.3%)。

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范围图。

13号线北延线路示意图(站名以实际运营为准)。

该项目分四期推进,分别为联明城及周边地块、1.1期、1.2期、2期,涉及土地面积约19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176万平方米,计划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清拆交地,涉及被搬迁人2000余户,需搬迁企业928家,总产值超130亿元。项目体量大、时间紧、任务重、利益关系复杂,是光明区建区以来规模最大、难度最高、历史遗留问题最为复杂的综合开发项目。

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现场指挥部悬挂着内容为“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成效”的宣传横幅。


1月27日下午,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清拆工程启动仪式现场。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2020年10月,凤凰街道成立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现场指挥部,街道15个处级干部,每个干部带领1个攻坚组进驻项目,分片包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科学高效推进轨道13号线项目综合开发。在区委区政府的科学谋划和精心运作下,该项目在全市率先运用“重点更新单元+利益统筹+土地整备”综合开发模式,创新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工作模式,有效破解高度城市化地区土地整备成本高、推进难、速度慢等问题。在搬迁补偿安置方案印发后,仅用38天即完成了1.1期(含联明城片区,除市交通运输局所属物业外85.67万平方米土地及地上建筑物74.08万平方米涉及72份搬迁补偿安置协议的签订工作,提前完成第一阶段的目标任务,缩短了项目周期,为综合开发赢取时间,提高项目增量价值。

9月4日上午,轨道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公明车辆段第二批施工场地正式移交。公明车辆段新增12万平方米建设用地。

这种“重点更新单元+利益统筹+土地整备”综合开发模式也成为继红坳村整体搬迁、光明中心区土地整备等两种模式后二次开发的3.0版本,力争为全市土地整备工作提供可推广的综合改革试点案例。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