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大型声乐交响套曲《英雄颂》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奏响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22 15:17

image.png

大型声乐交响套曲《英雄颂》音乐会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2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文 记者 管强 通讯员 杨志宇/图)9月19日晚,由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创作的大型声乐交响套曲《英雄颂》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演艺中心大剧场奏响,著名指挥家林大叶执棒深圳交响乐团,联袂石倚洁、张立萍、刘嵩虎等享誉国际的顶尖歌唱家,为光明献上一场高品质、高水准的音乐会,在对英雄先烈的歌颂中回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筚路蓝缕、不畏牺牲、艰难探索,进而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光辉历程。市、区及其他兄弟区领导到场观看演出。

《英雄颂》分为序曲、四个乐章和尾声,选取不同时期共产党人的原词、原作,从不同侧面反映共产党人伟大的英雄主义精神,以别开生面的艺术形式为百年党史画像、为时代立传,彰显家国情怀。第一乐章中,由李大钊、瞿秋白、陈然、方志敏的词作谱写而成的《壮别天涯》《江南第一燕》《我的自白》《可爱的中国》,传递着英烈的精神火把,照亮前进之路。第二乐章,毛泽东诗作《七律·到韶山》吟唱成曲,《石油工人一声吼》和《清朗的夜晚》分别诉说着王进喜、钱学森的心迹,催人奋进。第三乐章展现改革年代气势磅礴的时代画卷,《效率就是生命》《红柳与梦想》响起,袁庚、孔繁森、袁隆平等英雄人物在音乐呈现的时代背景中凸显。第四乐章充满走向复兴的豪迈,《最美黄文秀》《誓言无声》《国家需要我们》令人震撼。在尾声中,专门为这部作品创作的标题音乐《英雄颂》回首百年征程,奏响时代强音,把英雄主义精神植根人们心中。

《英雄颂》以史串歌,以乐叙史,以交响乐为艺术载体,多处引入湖南民歌、西藏民间音乐、劳动号子、广东音乐和地方戏曲音乐元素,利用合唱、独唱、对唱等演唱形式,通过一首首镌刻时代标记的原创音乐,让党的历史、国家的历史,在这些音符的跳跃中生动了起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也从音乐中渐次显影。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