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以幸福教育理念为引领 加快实施外国语特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0-29 11:00

image.png

陈泽旋老师上深圳市英语公开课。

打出组合拳推动外语教育提质增效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早在2019年就与英国南安普顿教育学区坎泰尔学校缔结了姊妹校,共享外语教育资源,促进外语教师发展;每年聘请2-3名外籍教师来校任教,目前有Dasha、Karel等3名优秀外教,成为全区现今唯一拥有外籍教师的公办学校。

聚焦外国语教育提质增效,光明区外国语学校狠抓外语师资队伍建设。学校面向全国选聘一批杰出的英语骨干教师,招聘大量优秀的青年外语教师,并通过实施青蓝工程、英才工程、名师工程,抓实抓强外语科组研讨活动、集体备课活动,积极搭建研训成长平台,开展师徒结对、外引内训、专家引领等教学研讨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同时,扎实推进英语教学改革。全体英语教师注重深化“英语生态课堂”教学研究,在追求课堂教学结果的有效性、高效率基础上,同时关注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情感体验,真正做到“快乐学习、高效教学”。2020年校内教育教学诊断统计显示,学校英语课堂教学效果监测合格率100%,学生对英语学科教师满意率高达99%。

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学校高度重视外国语校本课程的构建,打造外国语特色化课程体系,除开设外教课外,还增开日语、法语等小语种课程,开设英语报刊阅读、西方文化鉴赏等内容,以增强与国际交往的基础素质。

比如,王兰香老师的法语社团,主要面向初中年级学生,通过对比学习法语和英语,发现这两种同语系语言的共性和个性,更好地促进外语学习,提高学生的语言思辨能力。

多元活动多元评价凸显外国语特色

今年4月16日,学校八年级举行“迷你地球村”活动,各班先抽签选择代表哪个国家,再通过摆摊活动全方位展示所代表国家的文化精髓,吸引同学们打卡闯关,一起看世界、开眼界……同学们在交流过程中,均使用全球通用语言英语。

每学期,光明区外国语学校都会举办外语节活动,包括英文书法比赛、思维导图展示、手抄报展示、外语合唱比赛、英语字母画展示、英语绘本展示、英语课本剧、英语知识竞赛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元的活动,吸引全校师生广泛参与,营造了浓厚的外国语学习氛围。

多元活动,多元评价,光明区外国语学校致力于凸显外国语办学特色。学校以生为本,在评价中彰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课堂小组比赛中设置小组互评、学生自我评价环节;建立能激励学生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发展的评价体系等。

其中诊断性评价是教师了解学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小学英语科组长钟欢欣老师说:“在讲授牛津英语深圳版5Aunit1关于职业为题材的单元时,五年级教师通过jobs思维导图预习作业以及课前问卷星调查学生家长职业,使得教师准确掌握学生的生活实际和学习水平,适时调整教学的进度。”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还开展系统的学业质量评价改革,提出以小学“631”(即60%终结性评价+30%表现性评价+10%形成性评价)、中学“811”(即80%终结性评价+10%表现性评价+10%形成性评价)比例的学业质量评价体系,围绕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