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光明区深化涉企法律服务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2-07 14:36

image.png

科创及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队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7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杨昌清 蒋磊 文/图)近年来,光明区抢抓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历史机遇,紧盯营商环境各领域短板,全方位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优势,统筹整合法律服务资源,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全面深化涉企法律服务,为企业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助力光明区营商环境不断提升。

“法律医生”为企业合规管理把脉控风险

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是企业内部的一项核心风险管理活动,加强合规管理是企业控制其它风险管理的前提。10月12日,光明区科创及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队走进一家精密机械公司开展法治体检。在与公司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中,法律服务团队发现,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拥有大量知识产权及商业机密,但是公司没有建立完整的知识产权内部管理制度和管理措施,也没有建立专门的知识产权资料库,缺乏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和管理人才,法律风险较高。

“知识产权不仅仅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更是抢占市场、争夺交易机会,保护企业在商海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强有力武器。”法律服务团队介绍,随着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知识产权管理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该公司未实质设立董事会和监事会,股东会未设立可执行的议事规则,未外聘法律顾问及设置法务、风控部门,法人治理结构较不完整。

针对这种情况,法律服务团队一一罗列了该公司可能遇到的风险点,提醒该公司注意交易安全。公司应当尽可能建立知识产权资料库,对知识产权的研发记录、缴费记录、知识产权合同、权利证明文件、著作权原始载体等资料注意保存。最重要的是,建立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服务机构,健全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体系,从而抵御方方面面的风险,例如合同风险、资本运作风险、知识产权风险、人力资源风险、环境保护风险、税务筹划风险、公共关系风险、诉讼仲裁风险等等。

记者从光明区法律服务中心了解到,2021年以来,光明区科创及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队已现场走访企业达665家,开展企业法律体检342次。截至目前,光明区科创及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队挂点联系企业308家,其中259家企业没有自身法务部门或专业的法律顾问。由于企业法律风险具有隐蔽性强、发生频率高、影响大、范围广、情况复杂、治理成本高等特点,往往不容易被企业发觉和重视,上门“体检”帮助企业懂法、守法、用法格外有意义。法律服务团队通过提出有效控制和管理法律风险的方案,为企业降低和避免法律风险提供了决策参考,收到了光明区多家企业的好评、点赞。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集团成立党团服务中心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