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塘街道严抓不懈保护石岩水库饮用水安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2-10 11:5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0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曹晓颖 王云艳)连日来,玉塘街道从网格化监管、常态化巡查、精准化打击三方面入手,切实守好护好石岩水库水源安全,以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决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同时积极开展节水宣传,让更多市民行动起来,主动养成“一水多用”的节水习惯。

据悉,石岩水库(石岩湖)紧邻玉塘街道红星社区,是深圳饮用水的重要水源基地之一,总库容3198.8万立方米。为做好石岩水库水质保护工作,玉塘街道从网格化监管、常态化巡查、精准化打击三方面入手,明确网格员及责任网格,制定日常监管工作计划,主动削减饮用水源地暴露垃圾、卫生死角、非法养殖、乱搭乱建等潜在污染源,全地域“削污”到位;对二级保护区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针对沿河两岸、水源地周边暴露垃圾、私倒滥卸等环境卫生管理难题,实行“巡查-跟踪-执法-销号”闭环管理。1-11月,玉塘街道共发现垃圾管养问题734宗,清理垃圾8.77吨;开展违法养殖及违法乱搭建整治,查处非法养殖行为1起,清理蜂箱15个,清拆各类乱搭建34处(1975平方米),切实以最大力度保障石岩湖水库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

早在2018年,为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为了守好绿水青山,给石岩水库饮用水安全筑牢堤坝,玉塘街道对石岩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范围内的21处建筑物进行清拆。整个土地整备及清拆工作全过程实现依法、安全、和谐、彻底、圆满收官。

玉塘街道还积极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传输“每个家庭每天节约10升水,助深圳渡过今冬明春用水难关”的环保理念,号召大家多使用节水器具,主动养成“一水多用”的节水习惯,从自身做起,共同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发展。辖区群众纷纷表示,将从洗衣、做饭等小事做起,节约用水,让水资源循环利用起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