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健康科普

职业病危害项目网上申报

来源:光明区卫生监督所发布时间:2021-12-31 15:19

申报的内容:

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就是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将自己企业的基本信息,以及企业经营的主要产品、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种类基本情况及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人数、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情况、职业健康监护开展情况等按规定的格式、内容和时限向卫生行政部门作出说明。

为什么要申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十六条第二款规定“用人单位工作场所存在职业病目录所列职业病的危害因素的,应当及时、如实向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申报危害项目,接受监督。”

申报的对象:

所有工作场所存在职业病目录所列职业病危害因素(可参照《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的用人单位。

申报种类有哪些:

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分为初次申报、变更申报、年度更新和注销申报。

如何进行申报:

用人单位应该向所在地县级卫生行政部门申报。通过登陆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系统网页(网址为:https://www.zybwhsb.com/)进行电子数据申报。

不按照规定进行申报的后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七十一条第一项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一)未按照规定及时、如实向卫生行政部门申报产生职业病危害的项目的。”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