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住建局扫码备案智慧纳管 破解小散工程“管理难”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28 15:03

image.png

区住建局对各街道小散工程开展督导检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姚志涛 黄辰勰 陈良海 文/图)小散工程,是指按规定无需办理或无法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小型建设工程,包含土木工程、建筑工程、线路管道和设备安装工程及装修工程等。由于小散工程点多、量大、面广,且规模小、工期短、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加之施工的建设单位安全意识相对薄弱,导致安全隐患难以彻底消除,甚至造成安全事故,成为安全监管的难点和基层社会治理的痛点。

近年来,随着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不断提速,光明区以厂房、住宅、店面装修等为主的住建领域小散工程数量急剧增多。经统计,2021年全区小散工程备案多达8287家,同比增长84.90%,给监管带来巨大压力。为破解小散工程安全生产管理难题,区住建局创新管理思路,经过充分调研和探讨,在全市率先研发“扫码备案、智慧纳管”平台小程序,以智慧化管理手段实施小散工程安全生产纳管,办事群众备案效率提高的同时,监管效能也显著提升。

对症下药 采用三大有力措施

据了解,智慧平台突出备案便捷化、巡查精准化、执法规范化。针对以往小散工程安全生产纳管备案资料多、程序多、申报积极性不高等特点,通过建设智慧化平台,足不出户用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按要求准备相关材料上传,即完成备案申报。备案部门核查符合条件后,签发备案回执,并自动反馈建设单位,提示备案成功。小散工程完工后,建设单位通过手机扫码点击“完工”,智慧平台自动对该项小散工程进行备案核销。

针对以往网格员、委托的第三方专业人员、物业服务企业巡查人员等(以下简称“巡查人员”)对备案小散工程的现场地址不清楚、安全巡查不专业等问题,智慧平台可自动将备案信息推送至巡查人员手机账号,方便巡查人员第一时间精准定位,组织对小散工程现场安全生产条件和备案内容进行巡查核查。智慧平台的《小散工程安全巡查指引》有效帮助巡查人员逐项对照评判,实现标准化、清单化管理,发现问题现场要求整改,并将问题拍照连同整改清单一起上传至智慧平台,流转至相应部门督促整改。同时,巡查中如发现未备案的小散工程,巡查人员可立即制止并督促建设单位扫码申报安全生产纳管。

针对以往街道综合执法部门对小散工程违法行为查处法规不明确、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智慧平台上明确了市、区有关小散工程安全生产纳管的各类规章制度和执法工作指引,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常见的8类34项小散工程违法行为、违反条款、处罚依据、执法措施等进行了逐一明确。执法人员在接到智慧平台流转的小散工程违法信息后,可直接从手机终端调用工作指引进行现场对照查处,并将违法行为和执法文书拍照上传至智慧平台留存,实现了对小散工程违法行为执法查处规范化。

智慧管理 收获三大显著成效

自智慧纳管平台推广使用以来,小散工程管理效能大幅提升、管理职责更加清晰、建设施工更加安全。智慧平台实现“让群众少跑腿”,平均备案时间从2天缩短至0.5天,大大提高建设单位备案及核销积极性。全区已备案小散工程5469项,较好地解决了以往纳管督办难落实的问题,隐患整改工作效率提高了约30%。

智慧平台建立的小散工程备案申请、备案受理、现场核查、安全巡查、执法处罚、备案核销等全流程管理单位和工作人员账号信息库,搭建小散工程安全生产备案全流程数据库模块,明确了各层级、各类管理人员监管职责和智慧平台使用权限,初步形成覆盖全区的小散工程纳管组织架构,为小散工程监督管理智能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实施智慧化纳管以来,在各相关单位的齐抓共管下,初步解决了过去发现问题难、安全隐患多的问题,全区小散工程未发生安全事故,维护了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巩固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成效。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