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教育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08 11:03

image.png

叶彩燕老师在上线上课。

马田小学音乐教师叶彩燕

“云端课先试课到自己满意,再给孩子们上课”

“叶老师让我欣赏到了好听的乐曲,我喜欢上音乐课”“孩子可认真了,小嘴巴跟着叶老师的‘指挥’唱起来,家里都是美妙的歌声”……准备好上课桌子、笔记本电脑、耳机,检查网线保证网络通畅后,马田小学六年级音乐老师叶彩燕在光明区“名师云课堂”上了《卡门序曲》音乐欣赏教学,家长和同学们课后迫不及待地交流起了感受。

为了课堂精彩呈现,在备课时,叶彩燕反复研读教材,抓住本课的主要结构与主线展开备课。“《卡门序曲》主要由三个主题构成,采用紧凑的节奏、带顿音的、模进的旋律、辉煌的音色,把人们带入西班牙斗牛场那喧闹狂热的意境。”叶彩燕说,围绕三个主题,自己到资源网上寻找相关素材制作课件,引用精彩的微课视频,从不同的审美角度引领学生聆听与欣赏。备好课,她又提前到云课堂试课,反复进行“发现问题、及时修改”的过程,直到流畅为止。

正式授课时,叶彩燕采用总分总教学结构为主线,循序渐进引导学生欣赏《卡门序曲》,让学生充分感受主题音乐,感受西班牙斗牛场那种喧闹狂热的情景。学生经过欣赏视频,深入学习,了解到生活中处处充满音乐,提高理解、感知、鉴赏和创造美的能力。

另外,叶彩燕还为学生创设充分聆听音乐、感悟音乐、表现音乐的机会,她邀请学生进行语音回答问题,引导学生通过语音把节奏拍出来,让学生走进序曲,享受音乐,真正地体会到虎虎生威“疫”无情,春暖花开“音”暖心的情景。

为了达到教学目的,叶彩燕特意采用图文结合、讲解精炼、师生互动等教学法,每次有学生以文字方式回复她提出的问题时,她都及时对学生表现加以表扬与鼓励,紧紧抓住学生的关注力。

据统计,本次线上教学,参与听课人数达393人,其中马田小学六年级学生312人,对口帮扶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学校81人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