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教育提质“十大行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28 15:13

image.png

光明区实验学校(集团)青年党员教师座谈会现场。(图片为资料图)

打造名校名师名课

全面提升光明教育知名度影响力

乘着光明科学城建设的东风,近年来光明教育大踏步前进,不但在学位建设方面跑出了“光速度”,让越来越多的光明娃从“有学上”到在家门口“上好学”,更在努力实现新建学校“开门就是好学校”的目标。《规划》提出,以打造“百年名校”为追求,确保新建学校一“出生”就具备高质量高颜值的发展基因。到2025年,打造10所在全市具有影响力的高知名度学校。

言出必行,行之必果。今年1月20日,光明区人民政府与深圳中学举行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光明区与名校合作办学阵容再+1!近年来,光明区强力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以“高校+科研机构+名校+名园”为引擎,激发中小幼办学活力,推动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目前,光明区累计签约10所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及与6所市直属幼儿园合作办学。与此同时,大力开展集团化办学,推动区内原有学校构建“一校一品”特色发展模式,成立7个学前教育学区联盟等,努力让“校校优,个个强”。今年秋季学期,光明高中园三所新开办学校将投入使用,《规划》中提到的“新建学校一出生就具备高质量高颜值的发展基因”将迎来生动例证。

一所名校的背后,必定站着一批名师。光明区一直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中进一步提出实施“一流师资建设行动”,到2025年,引进和培养市级以上名校(园)长共10位,建设100个名师工作室,培养约480位名教师、约500位骨干教师和约1000位教坛新秀。

在一流师资建设方面,光明区已然具备了更上一层楼的坚实基础。“十三五”时期,光明区出台了《光明区基础教育领域人才引进及扶持办法》《深圳市光明区公办学校校长选拔聘任办法》等文件,在“十三五”期间,招聘引进名校长13名,选聘骨干教师74名,招聘国内双一流高校、境外QS世界排名前100高校优秀毕业生1059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优秀教师740人。同时,成立光明区教师发展中心,以“三名工程”为抓手,打造“岗前教师-新手教师-教坛新秀-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名师-教育名家”层层递进的成长体系,先后取得建区以来全国优秀教师、深圳市“年度教师”、广东“最美教师”零的突破。

名校,名师,还有名课。《规划》提出,将联通光明区教研员主导的教研体系、学校学科组主导的校本教研体系以及聚焦教学方式转变的科研体系,建成光明区高质量“万节名课”体系。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