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建筑工务署: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做好民生改善大文章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08 11:09

2021年的答卷

攻坚克难 推动多个民生工程落地

过去一年中,区建筑工务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顺利完成了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任务,66个项目建成交付,155个续建项目高效开展,86个前期项目提速推进,一批惠及民生的道路、学校等项目如期竣工交付。

建成通车的29条市政道路,累计总长度18.02公里;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凤凰城实验学校等6所学校集中交付,累计提供14640个公办学位;红坳村整村搬迁安置房2865套人才住房顺利竣工;木墩河、楼村水等27条河道项目完工,6.8公里茅洲河碧道光明试点段交付使用,鹅颈水、新陂头南生态湿地公园成为光明治水景观……

与此同时,155个续建项目按计划高效推进。其中,科学城启动区土建工程作为光明科学城大规划中首个落地的土建项目,五栋大楼已全部封顶;光明北片区市政基础设施综合工程等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光明高中园等9所学校加快建设,建成后将提供2万个学位。红花、圳美、将石3座消防站建成后将有效解决辖区街道消防力量薄弱问题。还有西方美术馆、公明派出所等86个前期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柴山南路、光明大街东段等67个项目有序开工建设。

image.png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

区建筑工务署采取全流程工程管控,保障项目高质量高颜值加快建设。为提升项目前期设计品质,该署启动前期工作的标准规范流程指引编撰工作,强化项目组管理模式,组建市政项目和房建项目高水平专家库,定期开展合同履约评价和“后评估”工作。该署严格执行《设备材料五方询价考察工作指引》,严格材料设备管控,强化现场验收管理,积极探索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此外,该署创新启动“前期设计+后期施工”由一个部门负责到底的全链条管控新模式,制定政府投资项目的履约评价实施细则及《履约评价清单》等制度表格,对所有正在履行的合同实行履约评价管理。署政府公共工程综合管理平台已于2021年10月15日开始试运行,至12月31日基本完成系统整体开发。

区建筑工务署坚持严把质量安全底线不放松,印发《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在建工程质量行为违规处理办法》,建立日检查、周考核、月复查、季总结巡查机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区建筑工务署迅速印发建筑工地疫情防疫通知,积极抽调工作人员参与一线防疫,推动在建项目工地在最快时间内完成疫苗应接尽接。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