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光明街道获评省信访工作示范街道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2 10:33

image.png

光明街道化解一宗劳资纠纷,工人赠送锦旗致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2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黄兴华 黄青云 方海珠 文/图)记者5月11日从光明街道获悉,在广东省信访工作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活动首届评比中,光明街道被评为“广东省2021年信访工作示范乡镇(街道)”。

2019年3月,光明街道开始践行“光明模式”这一新时代的“枫桥经验”。三年来,在光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光明街道持续推进群众诉求服务工作,打造融合多元功能的服务阵地、理顺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效……一系列务实措施,大大减缓了信访压力,不断提升基层诉求服务水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阵地全覆盖 服务更全面

2021年12月22日,光明街道辖区某工地25名工人到街道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反映被某劳务公司拖欠工资,大厅接待工作人员当即联系有关单位及劳务公司,由综治办工作人员在矛盾纠纷调解室搭建平台,引导劳资双方在法律框架下沟通协商。当晚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这起涉及100余人、约120万元的劳资纠纷问题圆满解决。

近年来,劳资纠纷问题时有发生。2019年,光明街道搭建起1个街道、6个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34个群众诉求服务站在辖区工地、学校、工业园区、土地整备现场等矛盾易发、多发场所流动设点,全方位构筑“1+6+N”服务群众网络,将诉求服务延伸至群众的“家门口”,努力做到于一厅一站中“化干戈”。

这样的一个个大厅、站点,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自建立以来,光明街道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站)共受理化解群众诉求3924宗,其中化解劳动纠纷1087宗,涉及人数3.8万人次,挽回经济损失超过1亿元,化解物业纠纷872宗,处理邻里家庭纠纷620宗,提供法律服务865宗,提供心理咨询135宗,提供帮扶救助213宗,解决率连续三年100%,切实扭转了信访上行趋势,信访总量和越级访呈断崖式下降,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群众陆续献上一面面写着“心系百姓 为民排忧”“为民排忧 替民解难”“心系群众 热心为民”等字样的锦旗。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