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全力做好高考保障 全区3个考点平安有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6-08 12:55

image.png

“充电” 考生进入考场前认真复习知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8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龙冠斌 雷云霞 练洁雯 熊丹丹 管强 通讯员 陈良海 向佳佳 张记宝 姚嘉蓉)光明区2022年普通高考6月7日考试顺利完成,各考点平安有序!当天上午,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新率队到光明区高级中学考点巡视高考工作,并在位于该考点的光明区教育考试指挥中心参加全省高考首日视频会议以及市、区视频连线会议。

当天上午,记者在光明区高级中学考点看到,安保人员、交警铁骑正在考点外面执勤,现场秩序井然。该考点考生均为本校学生,且只有极少数的走读考生,绝大部分考生在校住宿,因此前来送考的家长也较少,环境非常安静。结束第一场语文考试后,考生自信走出考场,班主任们早已在外等候,收集本班考生身份证、准考证,由班主任暂时保管,待下一场考试前再交给考生,防止考生遗漏,服务细致周到。通过由红色帐篷搭成的连廊,考生们走出考场后,可以通过连廊走进食堂就餐,寝室也在食堂旁边。

image.png

拥抱 教师穿着喜庆的红色衣服为考生加油鼓劲。

据悉,光明区全力以赴做好高考各项工作。其中,光明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全天候驻点三个考点,光明公安分局安排干警设置高考考生户政业务绿色通道,在每个考点设立“安保服务站”,协助区试卷的领送、保密值守工作。光明交警大队安排人员在各考点维持秩序,为参考学校送考车辆引导进场。区卫生健康局医护人员分别驻守各考点,提供卫生安全、医疗保障、疫情防控指导服务。

另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安排人员对各考点学校食堂、周边餐饮店进行考前、考中食品安全检查。光明区宣传、保密、工信、生态、交通、住建、城管、应急、政数、工务署、消防、供水供电、街道等各保障部门安排人员在考点值守、周边巡视,及时排查消除影响考试的隐患。

image.png

自信 光明区高级中学考点,语文考试结束后,考生轻松走出考场。

今年高考,光明区有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光明区高级中学和光明中学3个考点,除光明书院考生需到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考点考试外,其余均为考点本校考生。全区共设有86个考场,6月7日全天启用备用考场3个,为1名残疾人考生提供合理便利服务等,未启用备用隔离考场。当晚,学校组织考生们正常自习,老师全程陪伴。

自信 光明区高级中学考点,语文考试结束后,考生轻松走出考场。

image.png

鼓劲 教师穿着喜庆的红色衣服为考生加油鼓劲。

考场外暖心服务为高考加油

“再往左一点,45度角放效果会更好。”6月7日上午,9时开考后,在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考点送考的家长也陆续离场,但仍有几名家长舍不得离去。他们正忙碌着帮忙学校后勤人员布置场外高考拍照打卡点。

记者在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考点看到,学校后勤工作人员拿了一箱饮用水和扇子提供给为高考护航的各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前来送考的家长们。“天气太热了,这边有扇子还有水,你们需要就取。”工作人员提醒道。还有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校门口设置高考留念拍照打卡点,现场家长见状纷纷点赞学校的温馨服务,并主动上前帮忙调整打卡位置的设置。

“为考生们提供服务,我们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是我们第二年来考点开展助力高考服务了。”在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考点记者还见到一支由中建四局轨道交通事业部深圳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二工区项目部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他们在考点外支起帐篷,桌上摆着饮用水、扇子、文具、口罩等物品,向考生与考生家长们提供后勤服务。

image.png

加油 考生家长穿着红衣和旗袍为小孩加油。

陪考家长

“在考场外默默陪伴也是种加油”

6月7日早上8时许,记者来到光明中学考点,看到民警、交警、消防、水务等已经在现场执勤,为考试提供安全保障服务。据介绍,今年光明中学的考生共597人,该考点共有考场24个,其中备用考场1个,隔离考场2个,考场做到一天一检,充分完成各种安全演练。

“这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不过来看看,我心里不踏实,虽然看到不孩子,孩子也不知道我在外面,但是站在这里我心里感觉就好些了。”考生家长祝先生和其妻子同样向公司请了半天假,特意前来考点悄悄“陪考”。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有部分家长是送完考生进考场后,一直舍不得离开,站在校门外。还有一部分家长的孩子是住校生,家长大多是请假过来“陪考”的。

上午9点开考后,家长们陆续离场,考场外显得更加安静了。现场只剩下民警、交警、消防、水务、电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继续留守为高考护航。

image.png

守护 光明警方开启“护航模式”助力高考。

“民警蓝” 

出动77名警力加强考点治安防控

6月7日,光明区3个考点迎来了他们人生中重要的一场大考。昨日一大早,光明公安分局分局领导带队深入一线,指导各岗位落实工作措施,确保高考工作顺利。

现场安保执勤警力提前到岗到位,对考点及周边路段进行管控,设立“禁止鸣笛 禁止通行”等标志,提醒过往司机禁鸣禁噪,为考生提供安静的考试环境。

巡逻民警加强考场周边路段的治安巡逻工作,协助交警做好考场周边的车辆管理,确保考生快速通过,顺利抵达考场,并围绕考点周边路段,采取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考点周边的治安防控和巡逻力度,切实加强社会面防控工作。

高考首日,光明警方共出动警力77名。通过全方位的工作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考点未出现考生迟到、身份证件遗忘等影响考试的情况,整个高考期间考试秩序井然,广大考生顺利地完成了当天考试。

image.png

护航 铁骑在光明区高级中学考点周边巡逻。

市监部门

一一核查各考点供餐情况确保安全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全力做好高考考点及相关学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6月7日5时30分,光明市监所联合街道快检室兵分两路分别来到光明中学及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开展高考保障,重点检查食堂从业人员晨检记录、原材料索证索票情况、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等内容,按照考试期间专用检查表对标对表逐一检查做好记录,并由街道快检室对两个考点开展原材料快检共57个批次。

6时左右,新湖市监所联合新湖街道快检室到光明书院,执法人员首先对该食堂在厨工晨检、食品加工操作规范等各方面开展全方位检查。随后,严格按照学校报送的《重大活动菜谱》,对现场供餐情况进行一一核实,确保不供应菜谱外的食品。新湖街道快检室随机采集了10批次样品进行快检,结果均合格。

当天清晨,马田市监所执法人员也来到光明区高级中学考点食堂,着重检查从业人员晨检记录、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等方面内容,并联合快检室开展原料快检12批次。

image.png

安心 执法人员对高考考点食堂开展监督检查。

区医疗机构 

为各考点派出医护人员进驻

记者获悉,在今年高考期间,光明区为各考点派出医护人员进驻,对考生开通急救绿色通道,切实做好考生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在考试期间,急救中心会关注各考点的紧急呼叫,及时调度救护车。区各级医疗机构对考试的相关人员开通急救绿色通道,随时准备接受医疗救治工作。光明区已在各考点派出医护人员进驻,设置医疗点,现场除备齐常用抢救药品(急救箱)外伤处置药品、耗材以及常规器械设备外,还配备日常所需医药用品,切实做好高考现场医疗保障工作。

image.png

服务 中建四局组建志愿服务队到现场提供助考服务。

区住房和建设局 

安排专人到考点巡查控停噪声

记者昨日从区住房和建设局获悉,该局严格按照区“三考”保障服务工作职责分工要求,督促各建设工地合理安排施工,严禁在“三考”期间出现噪声。

在“三考”期间,各建筑工地(含小散工程)全天24小时停止所有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抢险、抢修、应急作业除外)。同时,建立重点管控名单,安排专人排查到各高考考点500米范围内有在建项目12个,要求在考试期间全面停止噪声施工,严禁产生噪声。

另外,为确保考试期间全区住建领域各在建项目落实到位,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每日安排两组人员(两人一组)在高考考点周边开展巡查,发现建设工地存在噪声第一时间进行控停,避免因噪声影响考生,为高考护航。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