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田街道锚定先进制造赶超奔跑 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1 17:04

image.png

志愿者开展交通文明劝导。

发动全民齐参与

打造文明城市创建“样板街道”

街道班子成员带头行走社区,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街道文明办定期组织8支社区创文专职队伍深入大街小巷,对标对表巡查整改、分析总结,举一反三做好常态化文明创建工作;“红马甲”“蓝马甲”定期进行交通文明劝导、巡河护河,用实际行动书写文明新篇……

文明之风遍地吹,文明家园共创建。马田街道正掀起人人支持创文、配合创文、参与创文的社会新风尚。

今年,马田街道在去年扎实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创文工作经验,提炼了街道层面的“创文十大工作机制”,策划开展一系列重点突出的专项行动,打造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创文品牌,全力打造光明区文明城市创建“样板街道”。

着力建强创文专业队伍。马田街道通过开展“文明专员”现场业务培训,做到具体负责人对创文评测标准清楚明白,能够带队对标对表开展创文工作,及时将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为检验培训成效,马田街道还组织“文明专员”直赴社区一线,现场开展“文明来找茬”行动,让他们严格按照文明城市创建相关测评指标要求,深入大街小巷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短板,形成问题台账,由街道文明办跟进协调整改落实。

定期开展“回头看”检查。马田街道重点针对“六乱一超”、非机动车乱停放、公益广告脏污破损等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检查,对“回潮”问题及时发现并整改到位,攻克创文短板弱项,不断扮靓街区“颜值”。

建管并重实现标本兼治。对于城中村普遍存在的“顽固”问题,马田街道实事求是分析研究,通过正本清源、摸清底数,在具体工作中采用疏堵结合、建管并重的方式,力争实现标本兼治。比如,针对辖区人口多、电动自行车多的现状,马田街道深入调查研究,充分挖掘城中村内的可利用空间,最大限度实现划线停车,同时加快安全充电场所建设,保持合理车桩比例,加强巡查检测,切实提升电单车安全使用水平。

营造全民参与创文氛围。为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效,马田街道精心谋划,通过宣传发动、上街巡查、“红蓝马甲”一线示范等方式,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争做文明市民。“请遵守交通规则,戴好头盔”“出门请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您好,请把门口垃圾清理一下,做好‘门前三包’”……在马田街道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红马甲”“蓝马甲”参与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马田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马田街道将着力擦亮党建引领、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最美家庭评选巡展、文明实践阵地服务、专家智库六大创文品牌,开展优化市容环境、完善交通设施、加强交通秩序整治、规范空中缆线等八大专项提升行动,依托文明实践所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辖区文明素养提升活动,在辖区进一步掀起创文宣传热潮,全力扮靓城市“面子”,做实民生“里子”,传播文明“种子”,绘就独具魅力的新时代文明马田新画卷。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