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优秀网格员陈志伟:用辛勤和奉献诠释责任与担当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8-12 16:4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2日讯 (见习记者 崔华)他们或是你微信步数榜单上每天霸榜的人。他们也是每天在工作中重复同样的话语次数最多的人。他们更是对社区村落情况最熟悉的人。

每天,他们穿梭于社区网格之间,他们是民情信息的收集员、风险隐患的排查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民生事务的服务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他们有着同一个身份——网格员。

长期以来,在基层一线,涌现出一大批在群众服务队伍中默默奉献、在攻坚克难中勇往直前的网格员。今天我们来聆听优秀网格员陈志伟的故事。

陈志伟,公明街道下村社区网格管理站网格员,日常主要负责民情信息采集和安全隐患巡查工作。他从事网格工作至今已有4年半,获评“光明区综合管理优秀网格员”称号。

陈志伟所管辖的网格共有14栋楼,1000多名群众,入职以来,为群众解决各类问题600余个,巡查上报事件2000余条,其中消防事件1500余条。在领导和同事心中,他工作积极,任劳任怨。

image.png

公明街道下村社区网格管理站网格员陈志伟。

恪尽职守

做好辖区“防火墙”守护者 

2022年8月10日上午,受第7号台风“木兰”(热带暴风级)影响,深圳降雨频密。陈志伟早上一开完例会,便径直赶赴辖区开展楼栋安全隐患巡查工作。为了及时排除台风带来的潜在安全隐患,陈志伟对辖区范围内的小区楼道、自建房、楼群经营场所等区域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风险排查,并对居民楼内的灭火器是否过期、压力是否正常进行了重点排查。此外,他还仔细检查了楼道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经检查,他发现个别楼道存在堆放纸壳、泡沫箱等易燃杂物的现象,于是立行整改,让居民当即清理杂物,并耐心向居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正是由于他工作中的踏实认真、恪尽职守,从事网格工作4年半以来,陈志伟管辖的网格实现重大消防安全事故“零发生”。

image.png

陈志伟对辖区范围的小区楼道等区域进行消防安全风险排查。

勤勉尽责

做好为民服务行动者

陈志伟坦言,自己是下村社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从小在这片土地长大,对周边的居民和环境相当熟悉,居民们配合意愿高,平时开展工作自然就游刃有余。这是他热爱这份工作并且保持乐观心态的重要原因。

在四年半的工作经历中,陈志伟总结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法宝”。有次,他听新来的同事抱怨道,自己费了好大劲爬上高层给居民做人口流动登记,结果却扑了空,工作效率总提不上去。对此,陈志伟主动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秘诀——第一步,要根据住户年龄和职业合理安排上门走访时间。对于上班族,尽量选择晚上7点后上门登记;对于退休老人家庭,上门时间要尽量避开晨练、买菜以及午休时间。第二步,选择合适话题切入,如住户是老人,可以从询问其身体状况以及子女情况入手,通过拉家常营造出轻松自然的聊天氛围,进而较顺利地调查获取信息,也为后续上门走访打下基础。“跟居民们打好交道能让我的工作更加顺利开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陈志伟说。

日复一日的工作,他经常晚上10点半才下班,如果碰上紧急的疫情防控任务,甚至需要通宵奋战。2022年春节,深圳新一轮疫情来袭,大年初一凌晨,陈志伟接到上级通知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大数据排查工作,打电话逐一询问辖区内1000多名人员的来深、离深动向,一一做好疫情排查登记。就这样,陈志伟忙活了整个通宵。在他昼夜不休的努力下,陈志伟管辖的网格没有出现过一例病例。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网格员就像一朵朵小小的“苔花”,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风雨交加,他们都始终如一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