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网转载稿件

玉塘街道老龄大学学员手工制作京剧挂饰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0-13 14:4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3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莫泽萍 王云艳/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甘永康/图)“粉墨春秋脸上描,风雷电闪绮纹飙。”近日,玉塘街道长青老龄大学开展“弘扬国粹,传承别样美”京剧挂饰手工制作活动,20名老年学员借趣味手工,在欢乐中增长见识、陶冶情操,切身感受中国京剧独特的艺术魅力,丰富文化艺术生活。

活动中,老师首先展示今天的主题作品,向大家介绍手中的花旦脸谱,“花旦在京剧中大多扮演青年女性,服装艳丽装饰俏皮,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活灵活现的脸谱,吸引了众人目光。随后,工作人员给大家发放脸谱纸膜面具、装饰纸等用具,老人们跃跃欲试,纷纷拿起工具,在老师的指导下精心制作自己的作品。经过两个小时的创作,一张张漂亮、精致的脸谱便诞生了。

“京剧脸谱色彩丰富、线条多变,可表现出不同的性格特点。”老师还借助脸谱图片、制作材料及完工作品等与老年朋友们进行面对面交流互动,讲述每一个脸谱背后所代表的人物形象及性格特征等,让老人们充分了解中华京剧脸谱文化。“原来这小小的脸谱后面,还蕴含着如此深厚的含义。”脸谱“背后的故事”令大家觉得既新奇又有趣。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晏仔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