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圳社区开展青春期家庭教育交流会活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0-27 17:13

长圳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公益课堂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7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范钰琼 王云艳/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甘永康/图)近日,长圳社区开展民生微实事“青春剧场”青春期家庭教育交流会活动,通过开设亲子沟通课程、家庭会议、亲子游戏技巧培训等,让家长们熟悉掌握正面、高效的亲子沟通技巧,学习如何科学应对孩子青春期的叛逆心理,促进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营造和谐文明家风氛围,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家庭会议沟通课上,讲师首先提出了孩子青春期在学校、家庭、生活中可能会表现出来的人际交往及心理健康问题,比如在学校不能和同学友好相处,在家里难以用恰当的方式处理好亲子关系,由此衍生自卑、任性、虚荣、嫉妒等心理问题。“召开家庭会议主要是为了沟通意见,培养家庭成员计划、决策、分担家事及解决冲突的意识和能力,还能让孩子提早学习社会互动经验。”讲师为家长们阐明定期召开家庭会议的重要性,就如何开好家庭会议进行了经验教学,并针对不同家庭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

随后,讲师通过还原生活情景、亲子游戏等让家长们体验与孩子的独处时光。亲子间不说一句话,在5-10分钟共同完成一幅画,进行默契考验。讲师表示,父母要帮助孩子成长,首先要学习的就是与孩子沟通的技巧,透过一个充满爱意、亲密与温馨的生活情境,更容易促进双方意见的交流,从而增进亲子关系。

家长们纷纷表示,在注重知识教育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大家应当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关爱理解孩子,用平等的、非专断式的姿态和孩子真诚沟通,减少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将严格要求和尊重欣赏相结合,积极疏导,启发自觉,让孩子健康、全面发展。

长圳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掌握良好沟通的技巧、建立有效沟通的桥梁,是增进亲子关系、提高学习效率、让孩子感受到家庭幸福的最好方法。此次活动让家长们对如何与孩子正确沟通、如何有效开展家庭教育,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不仅提高了辖区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同时也推进了社区和谐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