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识别中风,请记住这些口诀!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1-03 11:4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吴雅凤)10月29日是第17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识别中风症状,把握宝贵时间”,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卒中中心联合公明社康中心开展了大型卒中义诊及科普宣传活动,面向群众普及卒中知识。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脑卒中可导致肢体偏瘫、言语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症状。

卒中重在预防,如果人们在生活中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应第一时间拨打“120”。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等特点,如果卒中症状能够被早期识别,患者在发病4.5小时之内被及时送达有救治卒中患者能力的(综合)卒中中心医院,得到规范的血管开通治疗,多数可以明显恢复,甚至完全恢复。所以,一定要学会及时发现卒中的早期症状,越早发现,越早诊治,治疗和康复效果也就越好。

义诊现场,医院专家耐心细致地解答居民的各种问题,根据现场测量的血压血糖、神经系统体查以及既往病史的评估结果,为脑血管病患者及高危人群提供个体化的健康指导,提高了广大居民对脑卒中的认知。

快速识别脑卒中,牢记“BEFAST”口诀

“B”是指平衡(Balance) 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

“E”是指眼睛(Eyes) 突然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或者一过性黑蒙;

“F”是指面部(Face) 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

“A”是指手臂(Arms) 手臂突然出现无力感或者麻木感,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

“S”是指言语(Speech) 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

“T”是指时间(Time) 时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发现以上的任何症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要把握好最佳治疗时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