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保护明天——妊娠期血糖管理助力孩子健康生长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1-16 00:4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5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黄辛炜)11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糖尿病日,今年主题为“教育保护明天”。最新数据显示,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已达19.9%,平均每5位孕妇就有一位患病;全球约有15.8%的活产儿在怀孕期间受到高血糖影响,母体的血糖升高已被证实有害于胎儿的健康。妊娠期糖尿病的自我管理尤为重要,只有做好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教育,才能更好地保护好孩子的明天。

image.png

一、什么样的人更容易发生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高血糖的发生率随年龄增长迅速增加,如果在20-24岁时怀孕,高血糖发生率仅有9.8%;而在45-49岁时怀孕,发生率则升高至45.4%。另外,肥胖、既往有分娩巨大胎儿、有糖尿病家族史、罹患多囊卵巢综合征、妊娠早期空腹尿糖反复阳性等,都是妊娠期高血糖的高危因素。

二、高血糖对孩子有什么危害?

妊娠期高血糖可引起胎儿流产、畸形、生长受限、发育异常、巨大胎儿、胎儿肺发育成熟延迟,甚至胎死宫内;可造成新生儿产伤、早产、低血糖和呼吸窘迫综合征等的发生。此外,研究发现长大后孩子发生超重的风险会增加2倍,发生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的风险增加7倍。

三、高血糖对孕妇有什么危害?

妊娠期高血糖的孕妇更容易发生泌尿系统感染、子痫前期、早产、羊水过多发生,在产后发生糖尿病的风险增加7倍,并且也容易发生高血压、肥胖、产后抑郁、甲状腺疾病等。

四、怎样发现妊娠期高血糖?

有妊娠需求的妇女建议产前首次就诊时接受孕前糖尿病筛查。在妊娠24-28周以及28周后首次就诊时,所有孕妇均应进行喝糖水的筛查。

五、如果发生了妊娠期高血糖该怎么办?

妊娠期高血糖需要综合管理,需要接受专业的饮食和运动的指导、血糖监测指导、体重管理指导、血压监测等。

六、如何进行饮食和运动管理?

妊娠期间的饮食原则为:既能保证孕妇和胎儿能量需要,又能维持血糖在正常范围,而且不发生饥饿性酮症。建议尽可能选择低生糖指数的碳水化合物。应实行少量多餐制,每日分 5~6 餐。鼓励孕期运动, 包括有氧运动及阻力运动, 每次运动时间小于45 min。研究证明,改变生活方式即可满足多数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需求,必要时再予以药物干预。

七、如何进行血糖监测?

对于妊娠期糖尿病人群,建议生活方式管理至少每周一次全天血糖(空腹及三餐后2小时);新诊断血糖控制不良或不稳定地使用胰岛素治疗的孕妇,每日监测血糖7次(三餐前30分钟、三餐后2小时、夜间)或佩戴持续葡萄糖监测系统(CGMS);如果后续血糖控制稳定,可改为至少每周一次全天血糖(三餐前30分钟、三餐后2小时、夜间)。所有血糖情况均应记录良好,并携带就诊。

八、妊娠期间的血糖控制范围?

妊娠期糖尿病人群的血糖控制目标是空腹血糖< 5.3 mmol/L,餐后1小时血糖 7.8 mmol/L,餐后2小时血糖 6.7 mmol/L,糖化血红蛋白<6%;任何时间血糖均应≥3.3 mmol/L。

九、生活方式管理不达标的妊娠期高血糖该怎么办?

尽早前来医院内分泌科寻求诊治,莫延误病情!首选胰岛素治疗,因为对胎儿最安全。

十、妊娠期糖尿病产后应怎样管理?

需在产后4-12周喝糖水再筛查有无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即使正常,也应每1至3年重复进行筛查。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内分泌科专注于糖尿病患者的综合管理治疗,先后已被受邀加入“1型糖尿病联盟”“2型糖尿病强化逆糖管理联盟”等诸多业内全国性专业联盟,在糖尿病综合管理、预防、教育、逆糖等多领域广受患者称赞。科室开展妊娠期糖尿病综合管理多年,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进行妊娠期营养餐食指导、运动指导、血糖监测指导及糖尿病相关知识教育,为宝宝和孕产妇的血糖健康保驾护航。欢迎有血糖管理需求的患者前来就诊咨询。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 周浩桦 肖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