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诵唐诗千年风韵 谱光明人才新篇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1-21 16:26

濮存昕朗诵《琵琶行》。(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1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11月18日晚,“才享光明”高层次人才专场文艺演出——《长·安》唐诗交响吟诵音乐会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这部大型交响乐作品由西安交响乐团与国家级主创联袂呈现,特邀著名演员濮存昕、刘敏涛、吴京安等朗诵经典诗篇,通过7个乐章、12首唐诗的演绎,上演了一场中西艺术美美与共的“交响诗”。

本次演出由著名戏剧家陈薪伊担任导演,西安交响乐团、西安爱乐乐团总监、指挥秦智峰指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教师孙畅作曲,由濮存昕、刘敏涛、吴京安、杨一、韩鹏飞、陈艺心等知名艺术家,共同与西安交响乐团完成。演出以管弦乐编制展现,加入吟诵、朗诵及韵白,吟之以声,谱之以曲,唐诗与交响乐交织和鸣,流淌着文化交流传承的融合之美。

灯光暗下,轻快的乐曲响起,观众仿佛跟随音乐穿越到了“初唐四杰”之一卢照邻笔下繁华的长安街头……当晚演出的第一乐章以《长安古意》开篇,紧接着,《春江花月夜》《桃源行》《兵车行》《无题二首》《边塞诗六首》《琵琶行》等六个乐章接连上演,以12首不同时期的唐诗咏长安、咏山水田园、咏边塞、咏爱情,从第一乐章到第七乐章,历经初唐的万象更新,盛唐的雄健气势,中唐的百家争鸣,直至晚唐的华丽谢幕,观众也随着音乐与吟诵,感受着唐代各个时期不同的场景和生活。

演出结束后,导演陈薪伊上台与观众分享演出台前幕后的故事,盛赞光明文化艺术中心这一深圳文化地标一流的剧场设施和对精品演出项目的运作能力,并邀请现场观演的小朋友们上台互动,小朋友们以清澈响亮的童音朗诵了一首《静夜思》,濮存昕以吟诵的形式再次演绎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名篇,活动在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据悉,此次活动是光明科学城“人才月”系列活动之一。按计划,年底前还将举行“海外人才中国行·深圳光明”、光明科学城急需紧缺人才“招贤令”暨第二届“万名博士聚光明”、2022国际脑科学与生命健康产业大会以及首届国际生物技术创新与投资大会等活动,助力光明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