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光+创智之桥连接深莞串连高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1-29 10:47

地铁6号线支线沿途重要设施——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9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杨 曦/文 卢正辉 李立治/图作为连接光明科学城的首条地铁线路,6号线支线融入了“‘阳光+’创智之桥”的设计理念,寓意深圳、东莞双城地铁互通,轨交跨城协同发展。车站结合沿线区域历史文化,呈现“一站一景”装饰特色。

该线路里程虽然不长,但各站均贴心配置了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特色母婴室装饰风格以“暖”为主,集护理、哺乳、集乳、喂食、备餐等功能于一体。第三卫生间则关注残障人士或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的特殊需求,充分体现对乘客的人文关怀。

6号线支线“颜值担当”

中大站

这一站去往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 ●光照未来公园 ●深圳市工程生物 产业创新中心

中大站位于公常路和圳新路交叉口,沿公常路东西向跨路口布置,车站内净总长度467.6米,标准段内宽度19.9米,车站设置3组风亭,4个紧急疏散通道,7个出入口,配线上方自然形成空间做商业配套设计,D、E、F、G出入口为商业配套出入口,其中F、G出入口为下沉式广场。

中大站是6号线支线最具特色的站点,是整条线路的“颜值担当”。车站整体装饰装修以“少女的裙摆”为设计理念,打造青春活力、阳光积极向上的风格。车站以白色为主基调,天花造型以优美的曲线延伸至墙面,灯光透过天花穿孔照射在站内,让充满艺术感的穹顶与站厅两旁光洁的墙壁交相辉映。在中大站C出入口旁,建设了深圳首个地下自行车智能立体停车库,最大程度节约了占地面积。

走出地铁站,可以看到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和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围山而建,建筑凸显岭南特色,洋溢着浓浓的人文气息,离车站600米处有光照未来公园,它以展示城市科教风貌、城市创新精神为内核,满足不同年龄群的居民的户外需求。

深理工站

将与东莞轨道交通接驳

这一站去往

●深理工项目 ●深圳与东莞交界

深理工站位于公常路和羌下一路交叉口,沿公常路南北向跨路口布置,车站内总长度298.6米,标准段宽度19.9米,车站为地下两层(局部三层)岛式车站,站前设停车线,该站点共设置A、C两个出入口,两组风亭,三个紧急疏散通道。

车站公共区装修采用半裸装的装饰手法进行设计,中间横梁放置漫反射灯光,并尝试将吊挂式的摄像机、导向牌融合在一起做一体化整合,以降低对车站装修效果的影响。

深理工站点临近深莞边界,未来将与东莞轨道交通接驳,500米范围内有羌下市场(公交站)。地铁站旁的正在建设的深理工项目,东南侧斜对面就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按照规划,深理工总办学规模8000人,将打造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粤港澳合作及国际化办学、体制机制创新四大特色,建立学院、书院、研究院“三院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

圳美站

直抵光明·天安云谷

这一站去往

●光明·天安云谷 ●新陂头河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 ●新陂头南湿地公园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

圳美站位于光侨路与圳美大道交叉口,沿光桥路南北布置,从圳美站出站可无缝对接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不远处就是光明·天安云谷,作为光明科学城科教融合集群与光明中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安云谷承载了科教成果转化、科研试验、学术交流等重要功能。

车站内净总长度239.53米,标准段内净宽度18.3米,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单柱双跨或双柱三跨矩形框架结构,设置3组风亭,2个紧急疏散通道,4个出入口。

站点采用半裸装的装饰手法进行设计,将顶部管线进行整合,统一放置在两侧,天花板底部结合艺术穿孔,简洁又不失细节。中间横梁放置漫反射灯光,使得空间照明层次更加丰富。

在圳美站附近,新陂头河穿城而过,河流的沿岸,是高颜值的公园和秀美的绿化带。沿着圳园路前行,很快就到达新陂头河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段,这里是亲水乐水的好去处。在新陂头河的另一侧,穿过一大片美人蕉,就是新陂头南湿地公园,这里有幽静的湖泊,有丰美的水草,还有白鹭在此嬉戏。

光明站

可轻松换乘地铁6号线

这一站去往

●深圳科技馆(新馆)●光明欢乐田园

光明站位于规划荔林路至新民横二街之间的光明大道北段,沿荔林路西铺设。车站总长165米,总宽40.3米,总高24.119米,站台层公共区建筑面积3079平方米,站厅层公共区建筑面积4755平方米,地铁6号线与6号线支线共用一个站厅,可轻松实现换乘。

靠近车站西边,是正在建设中的深圳科技馆(新馆),它是深圳市新一轮重点规划建设的“新十大文化设施”之一,将被打造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代表城市形象彰显深圳城市品位、突显深圳科技和创新发展的国际顶级特大型公益性科学中心。

光明站还毗邻美丽的光明欢乐田园,这里花开四季,风景宜人,通过现代化、景观化、科技化种植呈现四季四景,形成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横亘千亩的壮美田园景观。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