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大讲堂邀请专家谈读书与藏书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1-30 10:0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0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黄杨慧)11月26日下午,光明大讲堂第248期邀请人文艺术生活美学家朱丽亚主持,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胡洪侠主讲。本次活动以直播的形式展开,线上吸引众多嘉宾积极参与互动交流。

“读书首先是热爱阅读,在这个过程中,读书人渐渐不满足于只是阅读,而是想要拥有,于是开始购买书籍。当越买越多、越买越精时,读书人会发现,买书是一门学问,我们需要选择和辨别不同的版本。随着深入了解某一个作家或某一类别的图书,读书人形成了特定的阅读专题,并从包揽所有书籍过渡到研究书籍的装饰,如排版、用纸、插图等,进行美学判断。直到最后,开始收藏原版、稀有版、里程碑价值的书,了解藏书的故事、流传的顺序,研究书史。”胡洪侠介绍了从“读书”到“藏书”的发展阶段。

“为什么要藏书?所藏之书都读完了吗?”胡洪侠针对这一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胡洪侠认为,“书本大于文本。”文本只是书籍的一部分,书籍还包括设计、装帧、插图等。他强调,在文本价值之外,纸质书仍有艺术价值。

胡洪侠分享了自己与《随想录》(巴金著)的几则故事,从最初少不更事时的不知其解,到逐渐深入了解巴金先生的写作背景和故事,最后感悟到《随想录》那些平淡文字中闪烁着的思想光芒。

据悉,光明大讲堂是光明区以阅读推广为主要目标的公益活动,至今已经举办248期,在深圳第23届阅读月中,将持续开展多场“阅读的力量”“阅读与梦想”“阅读与亲子教育”“书籍之读与藏”主题分享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盛宴。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