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城实验学校获评省劳动教育特色学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13 11:44

凤凰城实验学校中医药文化特色社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3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何佳君/文 记者 卢正辉/图)12月9日,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观摩研讨活动(深圳专场)暨深圳市首届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巡礼活动举行,现场为光明区凤凰城实验学校等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授牌。

据了解,凤凰城实验学校坚持“我因劳动而优美,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教育理念,实施“五化”劳动教育策略,开展多维度的劳动教育链上评价,促进学生达到“五个一”,促进教师培养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劳动教育在校园里“生根发芽”,为落实五育并举,推动学生全面发展打牢根基。

实施“五化”劳动教育策略

根据凤凰城实验学校“五化”劳动教育策略,即学生参与全员化、“劳动日+劳动周+劳动月+五节”常态化、课程设置多样化、课程实施项目化、重点课程特色化,凤凰城实验学校把劳动列为必修课,每周开设一课时劳动教育课。

各年级围绕劳动教育课程标准,制定符合每个学段的课程内容,并充分利用劳动日和劳动周开设实践选修课、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卫生劳动、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志愿劳动等实践活动;引导每个学生利用每一学期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在劳动作坊中选择1-2门手工类、学科类、科技类课程。

另外,学校发挥家校社协同育人力量,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驱动体系。比如,凤凰城实验学校课后服务课程和“十个一”项目式劳动实践活动邀请家长入校,陪伴并指导学生参与烹饪、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参与校外扩展体验课程等亲子活动。

在劳动教育评价方面,凤凰城实验学校依托先进的区块链技术平台,已经初步形成了“基于区块链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劳动教育评价体系”、九年一贯制的小学劳动综合素质评价和初中劳动综合素质评价,充分结合即时评价、过程性评价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评价,实现劳动教育的多维度链上评价。

打造“三大”特色劳动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凤凰城实验学校与光明区中医药研究院、广东省智能制造研究院、深圳市老渔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将智能化与传统手工相结合,分别打造“三大”特色劳动课程,包括开发和实施中医药课程、开发现代农业课程、“智+未来”STEAM课程。

其中,为了开发和实施中医药课程,学校提前筹备建设中医药文化馆与中草药种植园,多次进行会议研讨教学内容与方案,最终成功开设了本草药来社团,带领学生走进中医药文化馆与中草药种植园,一起“寻中医足迹”“辨识中草药”“练马王堆导引术”。

在本草药来社团课程中,同学们不仅能够自己动手种植,体验种植乐趣;老师也会以生活中常见的中草药为例,带领学生学习辨识中草药的药性和功效,了解日常饮食生活中的中草药,一起自制养生茶包、评鉴分享。同学们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中草药进行便签手绘,在绘制中品悟中药草之美。

校方表示,本草药来社团致力于传播中医药文化及其发展史,激发学生学习中医药的热情,传承中医药文化,培养健康生活理念和方式,努力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人和接班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