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街道“河湖长制”见实效 水清岸绿白鹭飞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15 14:29

凤凰街道秀丽宜人的生态环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5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梁丽华 文/图)12月14日上午,在鹅颈水凤凰段河道两岸,志愿者正在对河道岸边生活垃圾、塑料袋和水草漂浮物进行集中打捞清理,河两岸恢复了干净整洁的面貌,河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物、河岸无垃圾废弃物,行人在河道边休闲散步,呈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景象。

据了解,凤凰街道以“河湖长制”为依托,从保护水资源、保障水安全、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管理保护水域岸线、强化执法监督等方面着手,全面综合治水,让辖区居民切实看到河湖整治后的变化。街道及社区建立两级“河长”体系,强化履职尽责;创建节水载体与再生水取水点,开展河道“清淤”“清漂”专项整治,清理河道、小微水体漂浮物和两岸垃圾;加强裸露地和基本农田巡查,避免水土流失;组建护河志愿者团队,参与生态环境与水资源保护。今年以来,街道及社区两级“河长”巡河566次,发现并解决问题89宗。新建3处再生水取水点,改造1处再生水取水点,安装节水器具449个。清理辖区河道、小微水体漂浮物4.767吨。消除饮用水源地暴露垃圾、卫生死角、非法养殖、乱搭乱建等潜在污染源,清理二级水源保护区内垃圾3.73吨。开展志愿活动8场,派发宣传材料7000余份,推动“河湖长制”、节水宣传进社区、进小区、进企业,科普治水和节水知识,群众满意度达99%。从掩鼻而过、闭窗而居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现在河道已经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凤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街道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水污染防治的安排部署,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辖区河湖面貌持续向好。目前,辖区茅洲河、鹅颈水、大凼水和东坑水日常水质均能达到地表水V类及以上标准,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华丽蜕变。接下来,凤凰街道将强化区域河湖协同管护,注重精细化长效管理,不断提升水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打造美丽河湖,建设美好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