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人,应对新冠病毒,不要随意用药!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19 14:2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9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千万不要随意用药,很多的药物之间是有相互作用的,药物重复、超剂量、超次数都会发生不良反应,居家一定要避免病急乱吃药!”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药学部副主任钟超提醒各位市民。近日,一些地方出现了还未感染新冠就预防性服用感冒药,或是一旦感染就把感冒药、退烧药重复过量服用,导致肝损伤、肝衰竭住进ICU的事。钟超介绍,为应对奥密克戎,许多家庭准备了居家小药箱,那么使用新冠居家常备药哪些事情要注意?钟超为市民一一解答。

●没有新冠感染相关症状,是否需要提前预防性服用药物?

不需要。目前没有证据支持药物可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如果觉得不舒服,该如何用药?

如果在家里面感觉不舒服,可以先自测抗原,如果抗原是阳性,那就要对症治疗。假如有发烧的情况,就使用退烧药治疗;如果有咽痛、头晕、头痛或者是呼吸不畅等情况,采用止咳、利咽等药物进行对症治疗。

在治疗的过程中,千万不要随意用药,很多的药物之间是有相互作用的,同时也会发生一些不良反应。比如说退烧药和感冒药里的成分是重复的,如果合并使用,有可能会引起肝肾功能的损害,给身体健康带来不利。

●如果发烧了,可以选用哪些退热药?

对于一般无基础疾病的人群,较为安全的退热药包括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选择其中1种即可。其他市面上常见的复方“感冒药”(如白加黑、泰诺等),它们的名字中含有“氨酚”或“酚”,即对乙酰氨基酚成分,也可以起到退烧作用。需要注意,不要叠加使用多种退热药。

●退热药在什么时候吃?想退烧快一点能多吃几片吗?

体温在37.5-38.5℃之间时,优先物理降温,当体温升至38.5℃以上可以使用退热药。对于一些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或症状较重但体温未升至38.5℃的发热患者,如果出现精神萎靡或合并其他系统症状,也可谨慎服用退热药。退热药使用一般不应超过3天,若症状仍未缓解,建议就诊。

退热药不是吃得越多体温恢复得越快,如果超量服用或叠加多种退热药,肝脏或其他脏器可能会受到损害,因此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咨询医师、药师后服用。肝、肾功能不全和胃肠道疾病患者用药,需咨询医师或药师。

●相关的症状缓解后,要不要继续吃药巩固疗效?

新冠治疗的药物中,绝大部分为对症用药(如退烧、止咳、化痰、缓解流涕、鼻塞、咽痛、咽干、腹泻等)。若不舒服的症状缓解好转了,就应该适时停止使用这些药物,无需“巩固”疗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