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大片区建设引领光明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30 11:3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30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邱卓成 肖俏珏)光明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纵深推进区委“1+2+3+4”工作体系,即以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总目标总定位,把握“集中度显示度、高质量高颜值”两个主题词,倾力打造“三地”,先行示范“四链融合”。

昨日记者从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城市发展论坛获悉,结合总目标总定位,光明区对标国际一流,坚持重点片区统筹开发、重大项目牵引带动,重点识别光明中心区、大科学装置集群片区、光明云谷片区、西南直角产业带、凤凰城片区、茅洲河中央水岸等六大片区,作为光明区未来发展的核心引擎。

据介绍,六大片区是光明区拓展发展空间、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空间载体,其建设将重塑城市空间格局,加速城区功能升级。不久之后的将来,在光明可以于中央水岸体验都市活力风情,于公明老墟感受府村烟火,于科学方舟聆听顶流思辨,于科学山林激发创想灵感,于光明糖厂见证农场记忆,于科学园区尽情创业奋斗……这里将成为“湖光山色入城、蓝绿活力交织”的田园都市、“绿色风、国际范、科技韵”的科学家园。

光明中心区

打造独具科学特色、彰显山水魅力的生态型都市中心

该片区总规划范围8.2平方公里,位于光明区中部东侧,以科学公园为心、科学环廊为环,推进深圳科技馆、深圳国际美术馆、科学城体育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串联总部办公、科技服务、文化交流、生活配套等区域,突出湾区知识交往中心和科学城公共服务中心特色,打造富有活力、生态宜居、疏密有致、彰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形象的标杆城区。片区交通条件优越,未来将集轨道6号线、6号线支线、6号线支线南延、深广中轴城际、深莞增城际于光明站(暂定名),实现1小时内到达湾区地方性中心及重要功能节点。

规划形成“一核多心、环形放射”的空间结构。“一核”即科学公园及周边用地形成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功能和活力核心。“多心”即依托四个轨道站点,打造各片区服务中心。“环形放射”即沿科学公园形成以街道生活为主要功能的科学环廊,形成向周边地区辐射的功能联系通道,实现中心区与东侧光明小镇、西侧茅洲河、北侧大科学装置集群和南侧科技创新集群的联系。

大科学装置集群片区

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学核心区

该片区总规划范围5.2平方公里,位于光明区北部,南邻光明中心区,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集聚世界级大科学装置,汇聚顶级科学人才。片区科研及特色配套优势突出,已引入布局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鹏城云脑三期等多个大科学装置及配套设施。依托西光月、白鹤岭等优美的山水环境,建设科学家谷,营造科学家的“桃花源”,打造科研环境一流、科学服务一流、开放共享的科韵绿谷,建设湖光山色、独具魅力的科学山林。

规划形成“一核三单元”的空间结构。“一核”即围绕莲塘水库、荔湖,环湖布局适量科学配套及生活功能,形成科学服务“核”。“三单元”即中部为装置核心区,围绕西光月、崖岭、凤尾山等三组山体布局3个科研单元。

光明云谷片区

打造环大科学装置产业带科研经济先导区

该片区总规划范围2.2平方公里,位于光明区东北部,毗邻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深圳理工大学,将突出产学研特色,发挥毗邻大学和科研设施的优势,开放共享大科学装置,承接大学知识外溢,聚焦科研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片区统筹,建设高标准、定制化、科研型的新型产业园区。做好人才住房、文体中心、会议中心等生活服务、公共服务、科学服务配套设施建设。

规划形成“一链一核”的空间结构。“一条创新活链”即融合文化创意、展览、休闲、体育、商业等多种复合功能,集聚创新活动,汇聚创新人才,东西向贯穿的公共空间链带。“一个创享智核”即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公共创新服务及共享空间的功能核心。

西南直角产业带

打造深圳先进制造业新高地

该片区总规划范围35.5平方公里,位于光明区西南侧,将充分发挥紧邻南光、大外环交通走廊,北接大科学装置集群、南联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和南山高新区的区位优势,以凤凰、玉塘、马田、公明等先进制造业园区为主体,大力推进连片产业空间整备,着力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产业园区,推出“精确定制、精准配给”的产业空间,吸引总部企业、研发中试平台、“灯塔工厂”落户光明,打造湾区科研经济主阵地。片区原有经济基础扎实,连片产业空间充沛,为光明区积极承接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提供优质空间载体。

通过“5+8”连片产业空间整备,该片区力争到2025年释放连片产业用地265公顷,筹集高品质产业用房不少于1000万平方米,布局李松蓢、上村莲塘、耙塘、光明云谷等科研经济承载区,打造凤凰、马田、玉塘、公明四大先进制造业园区,保障“8+5”重点产业集群项目引进。

凤凰城片区

打造光明中央商务区

该片区总规划范围11平方公里,位于光明区南侧,轨道交通条件得天独厚,拥有广深高铁、赣深高铁及其进入深圳的第一站——光明城站,在建的轨道6号线支线南延、13号线外以及规划18号线还将交汇于此。该片区也是大片空间资源最为丰富的板块之一,拥有大片已整备待开发土地。将发挥光明城站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门户优势,集聚科技总部、科技研发、科技金融、科技服务等功能,集中布局孵化器、加速器、中试等产业平台,壮大总部经济和金融、科技、文化等现代服务业。

其核心光明城站片区以站城一体为导向,融汇多元城市服务,吸引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的科技总部、科技研发、产业创新转化资源,助力光明科学城发挥核心引擎作用。规划形成“一心两带三组团”的空间结构。“一心”即以枢纽为核心,营造城站一体的城站服务核心。“两带”即麒麟山生态绿心及高铁绿廊带。“三组团”即生活服务组团、高新产业组团、产城复合组团。

茅洲河中央水岸

打造光明城市新客厅

该片区总规划范围7.4平方公里,位于光明、公明东西两个传统城市中心之间,水岸资源特点明显,充分利用中央水岸北起崖岭山、南抵东坑水、地处廊道上游的优势,利用山、城、湖、河丰富的自然资源本底,打造中央水岸特色城市空间形象。将融合科技、人文、生态、时尚元素,植入水岸商业、企业总部、河畔学院、文化街区、科创空间等复合城市功能,引入亲水游憩、水上运动、科技体验、艺术交往等多元化的滨水活动,塑造靓丽都市景观,将封闭的工业岸线复兴为活力多元的缤纷水岸,打造湾区水岸新名片。

围绕科技水岸、活力客厅、智造慧谷3段规划主题,该片区推出科技上城、中央剧场、水街城坊、创新田园4个城市级空间产品,塑造滨水文化、休闲与特色商业体验。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