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康”之后需注意 康复期间勿劳累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1-06 18:4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6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近日,“阳康后剧烈运动诱发心肌炎”“小心病毒性心肌炎”等话题上了网络热搜,引起大家的关注和讨论。新冠病毒感染“阳康”后要注意什么?心肌炎是什么病?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王涛博士为大家作出解答,并提醒市民“阳康”后,要注意休息和营养,工作和运动要循序渐进,在康复期切勿劳累。

王涛介绍,新冠病毒毒株虽然毒性变弱了,主要是侵犯上呼吸道,但是不能对它掉以轻心,病毒还会侵犯肺部、心脏、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和运动系统等身体多处器官系统。如果侵犯到心脏就可能引发心肌炎,侵犯到其他器官,就可能会导致头晕目眩、肌肉酸痛、恶心呕吐等情况。

“心肌炎就是心肌的炎症性病变。临床上,心肌炎多数由病毒感染所致,普通感冒也可以诱发。”王涛介绍,感染病毒后,人体免疫系统激活,免疫激活本身可能伴随基础心率增快。依照国家诊疗标准,呼吸频率超过30次/分,血氧饱和度持续低于93%就要小心重症感染。和其他病毒感染一样,奥密克戎感染后也有一定概率诱发心肌炎。但心肌炎通常发生在病毒感染后期或1-2周后。除了心率增快,心电图会有变化,心肌标志物会显著增高。

专家提醒,如果有心慌、胸闷、气急等不适,市民需要提高警惕,建议及时就医,做心电图和抽血检查。同时建议在感染后的两周内注意休息,多睡眠,不做剧烈活动。患者“阳康”后,静养两周是有必要的。经历新冠病毒感染以后,人体免疫功能会出现较明显的紊乱,大多数人这个“免疫紊乱期”会持续1-2周。这段时间要注意防护、休息,以免其他病毒、细菌等乘虚而入。

因此,患者“阳康”后进行体育锻炼要循序渐进。前两周休息时间要比运动时间长,对心脏、肌肉恢复有好处。建议市民在没有不适的情况下,按照30%、60%、80%的强度和时间进行工作、锻炼,一定要循序渐进,强度不可过高,时间不宜过久。此外,恢复运动期间还要加强营养,果蔬中的维生素能够帮助快速恢复,牛奶、鸡蛋等蛋白类摄入对机体恢复也有很大帮助。同时,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睡眠本身能够促进组织器官自我康复,促进机体产生抗体,调动免疫系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