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玉塘代表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1-13 12:57

区人大代表参加分团审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王云艳 李烨 曾倩欣/文 记者 卢正辉 李立治 通讯员 甘永康/图)“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求真务实,重心明确,部署清晰”“听了区‘两院’工作报告,感受很深”……1月12日,玉塘代表团分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区“两院”工作非常扎实,为光明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作出了积极贡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候选人高荣望参加分团审议。

贴近基层解决问题

推动公共服务均衡化

高荣望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求真务实,这四年是区人大从无到有、开疆拓土、艰苦创业的时期,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要加强人大机关建设和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公共服务均衡化。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这些年为服务光明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以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区人大代表刘琨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重心明确,部署清晰,充分体现和彰显了“笃定实干、以民为本”的精神风貌。玉塘街道将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围绕党委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科学确定活动主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每一件实事上,为街道党工委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广泛民意基础。

“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高屋建瓴,关键在于怎么去落地,中间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区人大代表刘书安建议,多宣传政府政策和顶层设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了解,走进基层解决民生问题。区人大代表邓麟表示,光明区要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任务非常艰巨。实现伟大目标一定要有很好的保障,让“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留在光明安居乐业,就必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解决好子女教育等民生问题。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区人大代表雷鸣表示,市政府已经出台了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建议从立法的角度出台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形成模块化。区人大代表宋振飞也建议,将光明科学城长远谋划的事情,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光明科学城发展促进条例》来做好顶层设计,为深圳先行示范作出表率。

“四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非常扎实,为光明区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在落地到光明的高校、科研院所越来越多,建议在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方面多做一些工作。”区人大代表郭锴说。

区人大代表薄松说,听了区“两院”工作报告,感受很深。这几年,光明区对打击电信诈骗毫不手软,这一块做得非常接地气,保护了很多光明人的利益。区人大代表唐素敏也表示,这几年很明显感受到变化,反诈骗宣传等融入日常生活中,光明人更有安全感了。区人大代表王伟贤表示,区“两院”工作成绩非常显著,为光明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希望“两院”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加强法治宣传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区人大代表林国辉表示,光明区具有后发优势,整个环境非常好,基于未来发展,希望结合科学城的定位加强无废城市建设,加大资源化减量化方面的宣传和教育大力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