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法官干警跨市智擒“换壳”老赖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2-09 12:4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9日(光明新闻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曾剑星)“人难找”是制约执行工作的瓶颈性问题。部分失信被执行人为逃避债务、规避执行,长期与执行法官玩“换壳”“躲猫猫”游戏,导致案件执行陷入困境。近日,光明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到东莞虎门镇智擒“换壳”老赖,使得四名申请执行人的工资得以顺利追回,切实捍卫劳动者合法权益。

2018年7月,曾某等四人入职深圳市某洗涤公司。2022年1月,因公司搬迁、工作变动,他们与公司发生薪资纠纷。曾某等四人经过劳动仲裁后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被执行人工厂早已搬离,其法定代表人故意躲避执行下落不明。经过对被执行人名下的存款、房产、车辆等进行常规查询,未发现任何可供执行财产,案件一时无从下手。

面对工作困境,执行法官并没有放弃对该案的执行。他们一方面主动与申请执行人继续沟通了解情况,化解当事人的不良情绪;一方面锁定被执行人相关工商登记信息,多次走访调查被执行人公司所在地线索及其下落,从细节着手,努力寻找案件突破口。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后,申请执行人向执行法官提供了一条被执行人新的公司经营地址线索。通过调查分析,执行法官最终将被执行人公司经营地址锁定在东莞市虎门镇。

于是,执行法官立即组织相关干警奔赴几十公里外的东莞市虎门镇,到被执行人新公司经营地址楼下进行布控。等待一个多小时后,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陈某终于进入严阵以待的法网之中,执行干警迅速对其进行控制。陈某多次声称,该公司为东莞新公司,并非与深圳市某洗涤公司为同一公司。执行法官随即组织执行干警对现场进行调查取证。经过细心观察后,执行干警在法定代表人办公室桌面上发现该公司仍在使用深圳市某洗涤公司的对账单,且公司机械设备上零星有相关字样及标识。执行法官当场断定该公司“换汤不换药”,在东莞成立新公司并更换了公司名字,但员工及机械设备均为原公司持有。

现场,四名申请执行人与陈某进行和解谈判。但陈某情绪激动,态度强硬,表示没得谈。执行法官对陈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其能在当天立即偿还四名申请执行人的工资款。而陈某依然不予配合。

执行法官随即改变执行策略,采取刚柔并济的方式,从法律角度释明拒不履行将面临的法律后果。经执行法官耐心释法明理与推心置腹劝导,陈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承认了该公司即为当初从深圳搬迁至此的某洗涤公司,并同意向四名申请执行人支付执行款项。最终陈某当场缴纳全部案件执行款,四名申请执行人的工资得以顺利追回。至此,案件成功执结,四名申请执行人亲手为法院执行团队送来一面写着“秉公执法 司法为民”锦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