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完成411处边坡治理 在全市率先实现边坡治理清零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2-24 11:24

柴山南路旁边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4日(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许廷湖 文/图)昨日,记者途经柴山南路时,被一处美丽的景色吸引。小小的边坡上种满红艳艳的三角梅,花团锦簇,斗艳争芳,微风中摇曳生姿,在山石花槽衬托下,营造出浓浓的春日氛围。

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了解到,这样美丽的边坡,在光明有很多。经过多年努力,光明已完成全区多年遗留的411处边坡治理,在全市率先实现辖区边坡治理清零。值得一提的是,光明区立足高质量高颜值,打造一坡一景,让边坡成为靓丽的城市背景板。

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牵头完善光明区危险边坡防治制度,理顺工作体制机制,强力推进边坡综合治理,扎实做好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成立危险边坡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区住建、水务、城管和交通等部门承接行业领域内建筑边坡,并创新提出由属地街道牵头防治违建形成的边坡,构建光明区“1+11+6”齐抓共管的特色防治体系。为强力推动治理工作开展,解决青苗补偿、施工面不足、征地拆迁等问题,该局组织开展“治理清零”“库存销号”和“遗留扫尾”三大专项行动,优化治理流程,灵活采用工程治理、拆除违建、挖除边坡、搬迁避让和城市提升配套治理等多种途径消除隐患。

科泰路旁边坡。

值得一提的是,光明区在全市首建区级边坡防治管理平台,实现每处隐患点“预防-发现-治理-核销”等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操作,建立全周期追溯的“一坡一档”管理制度,实现防治信息互通共享,让各环节办理流程更加高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对全区边坡进行“定型、定名、定图、定级、定责”,建立隐患点总台账、牵头单位台账及街道台账,形成全区隐患点一张图及各街道隐患点一张图,通过日常巡查、重点巡查和现场抽查相结合的常态化巡查方式,确保及时发现隐患,并立即告知属地街道进行整改。光明区还建立了街道城建办、三防、网格和社区工作站群测群防体系,纵深缔结群测群防网络,强化动态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

曾经危险的边坡不仅不再危险,还变成了巧妙融入城市的好景致。据了解,为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促使边坡治理与周边的景观融合,光明区在全市率先印发《光明区危险边坡治理及景观设计指南》和《光明区高颜值城市景观建设标准指引(试行)》,组织开展边坡景观试点,探索打造边坡新样貌。通过对全区危险边坡的生态环境现状进行调查,光明区对需开展景观提升的边坡进行分类,对重点边坡逐点形成景观设计提升方案,并编制《光明区危险边坡生态环境现状调查报告》,印发《光明区危险边坡生态景观提升工作实施计划(2023-2024年)》,组织开展边坡景观提升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