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的光外,我们的选择,我们的骄傲”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4-03 15:31

同学们乐享校运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3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童芳芳/文 记者 卢正辉/图“早些年,有些居民对学校持观望态度”“当初最正确的决定就是让孩子进入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就读”“学习的意义不在于中考,而在于获得知识的过程”……作为黄冈中学名校长团队引领、光明区重点打造的第一所外国语学校,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成立至今办得怎么样?近期,记者深入采访了学校师生家长以及各界人士,从他们讲述中略窥一二。

光外办得如何

外界从观望走向认同

2017年9月,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正式开办。作为一所年轻学校,她究竟能办成什么样?人们在心里打上了问号。

凤凰街道凤凰社区不仅是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所在地,也是该校主要生源地之一。“早些年,有些居民对学校持观望态度。”光明区政协委员、凤凰社区基金会秘书长曾木养坦言。

开门办学的气魄,打消了大家的疑虑。东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毛剑波说:“学校开办之初,我们就结识了校长及其管理团队,对学校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深为认同,双方建立了长期良好的互动和顺畅的沟通渠道,东江集团也开始捐助学校开展相关活动,这既是一家上市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也表达了企业对学校的认可和期许。”

曾木养表示,经过几年精心打造,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声名凸显,学位也“一位”难求。毕业生家长、光明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蒋正华感慨,三年下来,感受最深的是学校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自己当初最正确的决定就是让孩子进入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就读。九(3)班李炳籼同学家长也说:“给孩子报读光明区外国语学校,让我对孩子的未来越来越有信心!”

光明区人大代表、凤凰社区党委书记吴锦光表示,社区对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很满意,不单因为她是社区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而且社区从未接到过有关学校的投诉,都是表扬声一片。学校老师、校长和校风,都很好。

“老师们非常关心、关爱我们的孩子。我侄儿就在学校完成初中学业考上了深大附中。我唯一的担心就是,因学校办学质量高,社区居住人口多,子女入学需求旺而学位不足。”吴锦光笑着说。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学子在运动会上展现拼搏精神。

选择光外理由

看中学校软件和硬件

为什么选择光明区外国语学校?

“我们企业员工都愿意让子女选择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既是看中学校硬件,也看中了学校软件。”毛剑波说,光明区对外国语学校投入很大,一是在环境设施建设方面;二是在教师配备方面,校长是从黄冈专门挖过来的全国优秀校长,很多老师都是研究生学历,人才储备让人有信任感。

蒋正华表示,自己选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就是冲着刘祥校长的名气去的。学校图书馆是他见过最漂亮的学校图书馆。“我家孩子自我管理能力弱,最后能够考上中科附高,离不开老师们的付出,特别是班主任戴老师的督促鼓励和帮助。”

关于光明区外国语学校的老师,有件事让曾木养印象至深——凤凰社区基金会在凤凰社区已连续5年开展“小学生大作文”活动,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学生参与度最高,其中初中部语文老师张岩参与热情特别高,最初学生们投稿质量不高,在张岩老师悉心培养和指导下,他们写作能力提升尤其明显。

“凤凰社区农民工子弟居多,仅孩子写作表达能力突变这一点,就让大家由衷点赞。”曾木养说。

四年级学生家长、宝安日报记者雷云霞表示,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各方面都挺好,图书馆让人流连忘返,英语教学也让人记忆犹新,小学一到三年级每周都有一堂国际英语课,由外教老师上课,孩子们觉得非常有趣且开了眼界,对口语发音提升很有帮助。

“因为家庭原因,我家小孩从小焦虑、抑郁,经过老师对我们家长和孩子的教育,孩子渐渐变得开朗了,学校真正在为孩子幸福一生奠基!”贾同学家长说。

副校长刘红珍告诉记者,学校立校之初就极为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根据学情分别制订了初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三年规划,已形成“一心两翼三全四助”教育网络,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

如何铸就光外

每个人都有奋斗方向

短短几年时间,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为何能在外界和家长心中树立起良好办学形象?

“学校氛围很好,有经验的同事愿意分享,非常适合年轻老师成长。在这里,领导们照顾我们情绪,认真倾听我们想法,然后给出指导。”2021年从龙岗区来到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任教的沈瑜玲老师说。

2020年入职的陈丛磊老师说,自己正式入职前一个月,开始在学校跟岗学习,在“双师”(班主任导师、学科导师)引领下听课、评课、上汇报课,很快适应了角色。与他同年入职的李莹老师说,一来到学校,就被“与时俱进,兼容开放,成就每一个师生的幸福人生”办学理念震撼到了,“学校把老师的发展,明明白白摆在了这么重要位置,让我觉得很受鼓舞”。

短短几年时间,吴永豪老师从一位“萌新”,成长为学校中层干部,并荣获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我是一张白纸进来的,在学校得到了很多历练机会。更加感慨的是,我们学校工作不图好看,而是务实,大家踏踏实实做事”。

“我们很纯粹地做教育,老师们有归属感。第一届生源质量并不高,但我们不抛弃不放弃,采取分层教学、分层作业等方式,让孩子们有学习成就感。”从教17年的梁沛娟老师说。

作为创校团队成员之一,苏小军副校长说,学校为每位教师设计成长路径,构建行政、专业上的培养架构,并在教学上给予老师信任和自由度,打造了一支优秀教师团队,为塑造学校办学品质赋能。

九(4)班陈成同学家长说:“感恩遇见,很幸运孩子成为光外学生,老师们的广阔视野、思想深度和理想主义,是孩子成长路上的一束光!”

2020届毕业生杨福宁最近回母校待了一天,沉浸式重温美好,离校前他送给曾经的班主任梁沛娟老师一封信:“谢谢您耐心包容我的调皮和任性,感谢您带给我这个世界的美好!”

为何学生喜爱

让孩子们的眼里有光

学校好不好,学生最有发言权。他们眼中的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又是什么样的呢?

六(2)班江慧妍同学说:“老师对我们很和蔼,即使做错了事,也不会听到老师呵斥,而是耐心疏导。在课堂上,老师能很快引导我们进入节奏,下课一点也不拖堂。”

有着29年教龄的唐银霞老师,4年前来到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任教。她告诉记者,老师珍惜上课每一分钟,每节课都有教学目标。对待学生,学校要求站稳学生立场,绝不允许老师大声批评学生。

九(2)班刘之谦同学回忆,自己有一次踩着凳子扣篮,把篮球筐弄坏了,他很担心。结果,老师看到后第一时间关心的是他的安全,告诉他不要担心。

学校把学生安全和健康成长摆在第一位。比如,在早晚高峰实行人车分流并组织家校警进行交通安全护航,确保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

“老师告诉我,学习的意义不在于中考,而在于获得知识的过程。”刘之谦同学说。梁沛娟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对老师的要求,也是不唯分数论,每次教职工大会,从未听到有哪位老师因为教学成绩被点名。

六年级邹雨希同学说,在学校最喜欢去的是图书馆,最大的遗憾是快小学毕业了,里面很多书没有看完。

“我们学校着眼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终身发展,举办了丰富的活动,开设了很多兴趣社团,孩子们眼里有光。”德育处负责人陈巧兰老师说,学校坚持九年一贯制培养,对每位学生情况更了解,努力做到一个都不落下。

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高达96%的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学生认为在学校的时光非常愉快。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