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模块化技术助美丽校园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4-03 15:31

光明区荣胜小学设计效果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3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张益兰3月31日,光明区荣胜小学项目顺利完成模块单元首吊。项目由深圳市光明区建筑工务署规划建造,中建科工集团绿色科技公司负责项目设计、采购和施工,是光明区首批模块化学校类建筑之一。就在不久之前,作为全区首个采用MiC(模块化集成建筑)技术建造的模块化学校,长圳片区预制式学校EPC项目顺利完成首件MiC模块单元吊装。

美丽校园建设跑出“加速度”

据了解,模块化建筑作为符合国家绿色建筑的一项新兴建筑技术,具有施工便捷、低污染和能耗低的特点。光明区荣胜小学项目采用此种建筑方式,有效应对项目地块狭小、容积率高、工期紧张等问题。

该项目位于玉塘街道东长路以东、长圳路以南,用地面积约87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62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七层,拟建成一所24班小学,提供1080个学位,建成后将有效缓解长圳片区学位供需压力。将教室、办公室等功能房间做成“盒子”,进行工厂预制、整体运输、快速吊装,可缩短工期30%-60%,堆场减少80%,建造减排92%,帮助项目实现快速交付、绿色交付、品质交付。

项目使用新型模块化结构设计,可满足学校以“自由乐学、亲近自然、多元丰富”为设计理念,给予孩子们多方位、多元化的空间体验。此外,项目布置了多种耗能减震构件,包括装配式防屈曲钢板剪力墙、装配式承力可调支撑,以及梁端设置装配式塑性可控节点的联肢模块等,在提升节点抗震性能的同时减少了材料使用,避免了结构冗余,具有充分的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

模块化技术实现校园“可移动”

3月16日,长圳片区预制式学校EPC项目顺利完成首件MiC模块单元吊装。该项目位于光明高新技术产业园西片区,总建筑面积2.53万平方米,建设包括一个可容纳42个班的小学和一个可容纳12个班的幼儿园,建成后能满足超过2200人的教育需求。

由于该学校需要按临时建筑性质修建,故采用中建海龙科技公司创新研发的钢结构MiC技术体系建造。该技术体系在设计阶段对学校各功能单元进行拆分,每间教室由标准化模块单元组成,施工现场只需像“搭积木”一样进行快速组装。凭借螺杆套筒连接系统专利技术,模块单元可灵活拆卸、异地建造,重复利用率可达70%,真正实现校园“可移动”。

项目建设周期为259天,仅为传统建造方式的一半,可节省70%以上现场用工量、减少超过75%的建筑废弃物,大幅减少因拆迁、重建造成的巨量碳排放。项目墙体采用钢骨架+结构保温一体板+装饰板的结构体系,装饰装修应用集成墙板、石塑地板、毛毡板等无石棉绿色环保材料,最大程度减少有害气体排放,且防火等级可达A1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将智慧化、数字化技术应用在建设全过程。设计阶段,项目通过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对建筑各类性能进行分析,得出最优设计方案。生产阶段,集成AGV智能配送机器人、智能立体仓库、智能质检机器人打造钢结构MiC自动化产线,每半小时便可完成一个模块单元的结构框架生产。施工阶段,C-Smart智慧工地平台可对现场交通运输、施工进度、吊装工序等进行跟踪、整合、分析,确保项目建设高效高质完成。运维阶段,校园数据管理平台可实现校园信息数字孪生,搭载智能化设备、能耗大数据、教学大数据、学生活动大数据,实现健康校园、绿色校园、平安校园的模块化管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