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从六方面发力做好相关部门联系人大代表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4-18 16:3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8日(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近日,光明区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建立区“一府一委两院”相关部门联系人大代表工作机制的通知》,就国家机关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工作,明确了主要内容和方式,从六个方面对“一府一委两院”相关部门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人大常委会会议上的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在审议列入人代会、常委会会议议程的议案和报告时,区“一府一委两院”相关部门应当派人到会听取审议意见,回答人大代表的询问。

二是充分保障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权。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寄送、网络平台等多种渠道,定期向人大代表通报本部门工作情况,提供信息资料,保证人大代表及时了解相关情况。

三是建立落实人大代表参与重大决策制度。区“一府一委两院”相关部门在出台重大决策前,应当邀请相关领域的人大代表参加论证会、听证会,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四是认真配合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的调研、视察和代表小组活动。对人大代表在上述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应当认真研究办理,按照规定及时向人大代表反馈。

五是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一把手”负责制。要进一步完善办理程序,创新办理方法,注重办理实效,切实提高问题解决率。在办理过程中,应当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沟通,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要对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汇总分析,查找共性问题,在工作中切实纠正。

六是认真做好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工作。人大代表参加统一组织的视察、调研时,提出约见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被约见的国家机关负责人应当根据代表提出约见的内容做好相关准备,按时参加约见活动,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在规定时限内将处理情况书面答复提出约见的人大代表,并将处理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