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疾控专家教市民做好新冠预防 不能因为天气转暖就不戴口罩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10 11:1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0日(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邹美)近期,新冠“二阳”成了公众关注的话题,如何科学防治?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呼吸科、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为读者一一解答。

记者昨日从国科大深圳医院呼吸内科了解到,近期本地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并没有明显增加。该科室护士长王琼萍表示:“五一假期门诊有一位阳性患者,今天病房也收了一位,整体还算平稳。”光明区疾控中心专家杜海荣表示,“从监测数据来看,近期全国病例有增加趋势,全国疫情零星散发,没有出现大规模聚集性疫情,短期内出现规模性疫情可能性较小。”

呼吸科专家表示,从临床中发现,二次感染新冠的患者,对比2022年底至2023年初时的新冠疫情,近段时期的确诊患者感染症状普遍较轻;此外,对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群来说,体内抗体仍处在较高水平,目前来看二次感染的风险还是比较低的,大家不必过于担心。医生表示:“对大部分免疫功能正常的成年人来说,即使‘二阳’,症状也相对会轻一些。考虑到此前已形成的免疫屏障,加上变异株毒力衰减,公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对于二次感染不必过度恐慌。”

疾控专家提醒,距离上次感染已超过半年时间左右的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群,发生二次感染的风险仍会增加,因为这部分人群抵抗力下降得会更快,尤其是面对XBB.1.16这种免疫逃逸能力强的毒株。“老年人及有基础病者,这类人群本身免疫功能较弱,产生抗体水平较低,无论是面对新变异株还是二次感染,都需要重点关注,这类人群应完成疫苗接种,做好个人防护,以降低感染风险和重症感染率的发生。”

此外,人员流动增加了病毒的传播风险,针对“未阳”人群,同样要注意防护,不能因为天气转暖就不戴口罩,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前往医疗机构及时筛查,应检尽检,明确病因。疾控专家提醒,最近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市民切莫掉以轻心,应积极做好防范应对。除了新冠,也要预防甲流等传染病,它们的症状多以发热为主,如出现症状应及时检查,明确诊断,尽早治愈。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