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号线二期(北延)项目迎来新进展 光同区间双线顺利贯通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12 16:25

13号线二期(北延)项目光同区间双线顺利贯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2日(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洪家易 文/图)近日,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项目一工区光明城站-同观路站区间左线、右线接连顺利贯通,推动全线隧道洞通计划按期实现。

据了解,13号线二期(北延)串联起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凤凰城,光明城站-同观路站区间线路出光明城站沿茶林路前行,向西北敷设,进入同观路站。区间线路采用盾构法施工,左线全长约757.33m,右线全长817m,左右线间距为12.0m-49.8m,隧道埋深7.5m-22.9m。区间线路施工难度较大,下穿燃气、雨水、给水等较多管线。对此,项目部通过前期密集调研论证、超前布局、科学部署等方案措施,与相关单位提前沟通协调好相应施工手续,制定出多项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施工办法,为后续施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保障了区间线路的掘进效率和施工质量,有力地推动了光明城站-同观路站区间双线顺利贯通。

面对复杂的施工情况,有关参建单位以“保安全、保质量、保效率”为施工原则,同时秉持“施工为民”的建设理念,在管线占道加固时分区分时施工,主动避开白天繁忙车流;在夜间采用低污染环保渣土车全力进行渣土外运,确保工程质量和绿色施工同步进行。

截至目前,深圳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项目施工有序开展,全线10座车站,6座完成封顶,车站主体结构完成78%;13条区间中9条完成双线贯通,3条完成单线贯通,盾构掘进完成86%;附属结构开工率10%;车辆段土方开挖完成98%,主体结构完成64%,铺轨基地完成建设已开始铺轨施工;光明城站及配套工程围护结构完成99.1%,土方开挖完成26%。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