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七院鼻肠管置管门诊开诊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12 16:2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2日(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黄雪裕)近日,中山七院神经医学中心护理团队鼻肠管置管门诊开展首例门诊,标志着可视化鼻肠管置入技术正式引进中山七院。

据悉,该院开展鼻肠管置管门诊的契机在于一通患者家属的求助电话。一名脑卒中患者家属在电话中发出焦急的声音,她找不到医疗机构为父亲更换鼻肠管。该患者由于年龄较大、胃动力不足、长期卧床等原因,鼻胃管鼻饲极容易返流、误吸,甚至感染肺部,因此住院期间,该患者使用了盲插鼻肠管置入。但是因为是盲插,常需要反复调整位置才能到达目标位置,在反复调管过程中,增加了患者体验的不适感、置管时长和置管风险,加大了家属居家护理脑卒中病人的难度和费用。由此,中山七院神经医学中心一科护士长钟小春萌生了开设鼻肠管门诊的想法,在医院医务科、护理部、门诊办的极力配合下,鼻肠管置管门诊应运而生。

专家介绍,可视化鼻肠管置入术,对于胃瘫、胃动力不足、经胃喂养不耐受等的患者来说可以减轻胃部负担,很大程度减少返流、误吸,继发肺部感染事件的发生,减少住院次数及住院时长,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缓解照护压力。目前,中山七院是深圳市第一家开设可视下置入鼻肠管护理门诊的医院,鼻肠管置管护理门诊的开设能为患者办实事、解难题。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