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明推出五项措施 落实防灾减灾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17 11:2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7日(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张诗茹 彭翠玲)近日,公明街道安全管理委员会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六个一”系列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宣传、培训及演练活动,营造“防灾减灾 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记者了解到,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公明街道安委会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举行一场集中宣传活动,现场设置宣传展台,大力宣传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防灾减灾工作理念和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传播防灾减灾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工作人员上街科普防灾避灾知识,通过街头咨询、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小礼品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应急避险、自我防护等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公众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

此外,该街道安委会充分依托各类媒体平台发布一组防灾避灾宣传片及文章,为街道消防巡查人员举办一次防灾专题培训,聚焦自救互救知识、气象灾害知识、防震减灾知识等组织一轮“五进”宣传活动,为辖区居民、社区及物业管理人员开展避灾应急演练,通过系列活动向公众普及应急自护救护和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居民自救互救能力,提升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

据悉,以此次宣传周为契机,该街道安委会将活动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持续开展五项措施,周密部署防灾减灾工作。一是周密部署三防工作。高度重视防灾工作,定期召开三防工作形势分析会,对三防工作作出总体安排,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提升公明街道防灾减灾应急能力。二是强化预案修编工作。深入总结近年来工作经验教训,组织开展应急预案修编工作,确保预案应编尽编、应修尽修。三是扎实推进隐患排查。开展防灾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和隐患整改行动,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闭环管理。四是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应急队伍体系建设,优化综合抢险力量布局,全面提升综合救援能力水平。全面盘点防汛物资储备情况,汛前完成物资补充。五是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推进辖区内常态化应急演练,每月组织开展不少于2次,切实提高辖区群众自救能力。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