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机器人大赛NeuroMaste脑科学人工智能挑战赛总决赛在东周小学举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22 11:23

光明区东周小学选手在“火星救援”比赛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何斌/文 卢正辉/图)5月20日至21日,教育部白名单赛事——世界机器人大赛NeuroMaste脑科学人工智能挑战赛2022年总决赛举行,来自北京、深圳、南京、武汉等全国各地的近300支队伍、千名选手齐聚光明区东周小学,参与科技前沿赛事。作为在光明区举行的最高级别青少年科创赛事活动,世界机器人大赛NeuroMaste脑科学人工智能挑战赛对进一步扩大光明科学城影响力,助力国家培养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脑机接口方向的综合素质人才具有积极意义。

本次赛事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市教科院光明分院承办,分为“未来之城”和“火星救援”两个赛项。其中,“未来之城”赛项是综合性的机器人对抗型比赛,采取1v1对抗的形式,分为脑控投石环节和小车搬运环节,选手需要自主设计搭建小车和投石器的机械结构,通过脑控投射和小车搬运完成物资运输。“火星救援”是针对中小学生设计的脑科学机器人比赛项目,参赛队员需要在复杂的“火星地貌”中通过脑控机械手为救援小车铺设“桥梁”搬运“能量块”,让救援小车沿着铺设好的“桥梁”到达对岸,也可以通过铺设不同路径等方式获得策略优势。

选手在比赛中。

作为东道主,光明区共有东周小学、秋硕小学等7所学校的13支队伍晋级本次赛事全国总决赛,成绩优异。“这次比赛让我们对如何提升专注力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平时每一次训练完我们都会复盘、查漏补缺,大家的能力在不断提升,都希望能取得好成绩。”参赛选手、东周小学五(6)班李悠同学说。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之城”和“火星救援”两个赛项可以锻炼青少年的编程、搭建、团队协作能力,并全面提升大脑的底层能力;根据开放性的任务定制创新性的机器人方案,提升自身在机械、编程、策略等方面的知识素养。

据了解,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将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类脑计算与脑机融合技术研发作为发展目标。NeuroMaster赛项作为世界机器人大赛中的一个子赛项,正是致力于为国家培养脑机接口、脑科学方向的综合素质人才的专业赛事,这与光明区科技创新教育、培育科创人才的目标高度一致。本次2022NeuroMaster世界机器人大赛脑科学人工智能挑战赛总决赛在光明区东周小学举办,意义非凡。作为广东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东周小学科技创新教育享誉深圳,学校教学设施完备、场地整洁宽敞、人员专业热情,为本次比赛营造了专业、优秀的竞赛环境,也开启了光明区在人工智能脑科学领域的创新教育的新起点。

世界机器人大赛(World Robot Contest)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了8届,共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20余万名选手参赛,经过多年的积淀成长,大赛体系不断完善、竞赛内容不断丰富、参赛规模不断提升,被赞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并已连续入围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