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星轻合金材料公司工程研发中心装备主任周四海: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29 14:28

周四海(中)和团队成员一起研究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9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韩巧 文/图他秉承“稳”中求实、“进”中求新的理念,刻苦钻研;他精益求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是2023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就是深圳市新星轻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星”)工程研发中心装备主任周四海。

周四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劳模是时代的领跑者,一个优秀工匠可以带动一群人,一群工匠可以带动一个优质企业,一个优质企业可以提升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从工程技术员做到研发中心装备主任

周四海于2005年入职新星,从工程技术员岗位,一步一个脚印,做到公司工程研发中心装备主任,把满腔热血和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研发事业。

他利用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带领团队先后为公司研发设计出关键生产设备大压缩比连铸连轧机、真空感应炉、尾气自动吸收净化装置及拉丝绞合装备,并开发出高洁净度铝钛硼合金、铝合金软导体材料、高强度铝合金焊丝三款产品,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16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2013年,周四海带领研发团队创新开发的高洁净度铝钛硼合金,不仅被院士专家鉴定为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而且在神舟系列飞船、嫦娥系列探月卫星、第三代战斗机、第四代战斗机及歼击机等各个重点型号中得到实际应用,填补了我国铝合金研究的空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实现了关键航空航天铝合金材料的国内自主保障,大幅度提高了高端铝合金产品在公司市场的比重,助力公司被认定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2015年,为响应国家对有色金属行业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号召,周四海和他的研发团队对公司厂房、车间环保系统进行重新设计和改造,先后设计8个版本的尾气吸收净化方案,最终完成公司尾气吸收系统升级,实现尾气自动检测、自动喷洒,对流、循环式吸收,吸收效率达到99.99%,实现零污染、零排放式绿色生产。

◆◆带领团队在技术创新道路上奋勇前行

技术创新,永远在路上。

周四海不断提升磨炼自己,在创新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2020年,周四海和他的团队进行铝合金软导体用连铸连轧机和拉丝绞合装备制造技术攻关,开发出具有高强度、高导电率、耐高温、能大幅度改善铝合金电缆力学性能及电学性能的铝合金导体材料,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项目突破制约高强度、高导电铝合金导体的关键技术,全面提升铝合金导体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实现产品替代进口。项目获得深圳市科创委技术攻关立项,并给予财政支持。

2021年,周四海提出利用控轧控冷技术与连铸连轧工艺相结合的新工艺生产高强度焊丝产品,经过为期一年半重点攻关,最终开发出一款具有优秀耐腐蚀及抗热裂性能、可锻性好、应用领域广泛的高强度铝合金焊丝材料。该产品不仅在技术指标上优于美国林肯公司ER5356铝镁焊丝,更在成本与价格方面具有优势,可为我国航空航天、高速列车、汽车、机械装备等高端领域提供一种性价比更高的国产化高强度铝合金焊丝材料,实现产品替代进口。该项目被深圳市科创委立项为技术攻关重点项目。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