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明街道“红色小分格”精细服务提档便民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6-15 17:55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5日讯(记者 吴霞丹 通讯员 陈苗 彭翠玲)近期,公明街道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改革工作为契机,整合各条线部门、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多方资源,打造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红色小分格”阵地,切实到群众中去、解群众所需、让群众参与、得群众之心,实现“小阵地”赋能“大治理”。

示范先行,小分格阵地建设规范化。公明街道按“有标识、有场所、有设施、有人员、有制度、有台账”的建设要求,依据服务“便利化、集约化、高效化”原则,挑选居住人口密集的公明社区第四红色小分格以及商业繁华、人员类型众多的第六红色小分格作为示范点率先进行升级打造,夯实阵地堡垒,为小分格工作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凝聚合力,小分格触达民生大幸福。公明街道依托“500米群众诉求服务圈”“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500米社会心理服务圈”,统筹法律服务、心理服务、志愿服务、人民调解、帮扶救助等力量,融入小分格阵地内,实现诉求在群众家门口解决,做到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和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深度融合。此外,通过共联共建,持续丰富阵地功能,联动物业服务企业、楼栋长、志愿者、下沉党员等各方力量,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创新引领,小岗位撬动基层大治理。公明街道以“红色小分格”为基本单元构建起“街道+社区+红色小分格”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开展网格化治理和服务工作,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职、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红色小分格”实行“格长负责制”,统筹开展格内各项工作,每个小分格内设置三类岗位,分别是基础网格信息岗、综合巡查纠治岗、民生诉求服务岗。三类岗位明确职责,分工合作,把分格打造成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第一前沿阵地”,确保小事不出分格、大事不出社区。同时小分格建立指导员机制并设立廉情监督站,推动街道55名干部、110名廉情监督员工作下沉、服务下沉,确保小分格组织坚强有力。

[编辑:邓红丽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