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小学名师骨干到结对帮扶学校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6 17:57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区东周小学名师骨干到结对帮扶学校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26日(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刘芳/文 记者 卢正辉/图)12月21日至22日,光明区东周小学名师、骨干一行来到广西百色市田阳区第九小学开展教育帮扶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对口帮扶学校的交流,促进对口帮扶学校办学水平提升,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12月21日上午,为了更好地提升党建工作的力度和深度,彰显党建工作的旗帜性引领作用,两校党支部就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教育帮扶,东周小学还为田阳区第九小学师生送上三堂示范课和一场专题讲座。其中,东周小学邹旭剑老师执教六年级英语《Unit 3 Healthy or unhealthy》,深受学生喜爱。在这节课上,他通过Learn the unhealthy habits、Learn the healthy habits和How to keep healthy三个环节,层层深入,引导学生们认识健康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学习如何保持健康。

东周小学陈晓玲老师执教五年级数学课—《组合图形的面积》。生活中存在着大量的组合图形和不规则图形面积的计算问题,如何得出这类图形的面积是本节课的重要学习内容。陈晓玲老师在本节课中充分利用转化的数学思想,鼓励学生通过多样化的分割、添补、割补等方法解决问题,培养了学生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

在执教六年级语文课《少年闰土》时,东周小学刘芳老师围绕单元整体的语文训练要素开展,突出了语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落实能力训练。她将对比进行到底,将慧读进行到底,通过对比字词、情景、人物形象等领悟情感的表达;以读促悟,激发兴趣,读写结合,落实目标。课堂上读写训练的巧妙之处,得到了在座听课老师们的啧啧称赞。

课后,各科组集中进行评课交流。在研讨活动上,教师们坦诚交流。听课老师各抒己见,纷纷表示本次教研使自己的教学理念和课堂设计思路得到了更新,为后续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当天下午,东周小学王玉霞老师为田阳区第九小学的班主任们做《做与时俱进的老师》专题讲座,她结合自己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惑,启发思考,讲述了作为老师为什么要不断学习,以及如何才能做到通过不断学习更好管理班级。她从三方面给大家讲述她对班级管理最新探索:提高认知,更全面地看待班级问题;学会用幽默化的方式,化解班级中的小问题;运用逆向思维,提高班级管理能力。

近年来,东周小学与广西百色市田阳区、田林县多所学校开展了结对帮扶工作,东周小学的特色发展育人模式、特色办学成绩与经验也广泛运用于结对帮扶工作中,受到了被帮扶学校的好评。下一步,东周小学将继续拓展交流内容,让教育帮扶走深走实。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深圳杰仁高级中学着力构建艺体特色课程体系 实现全方位育人
下一条: 光明区尚美小学开展多姿多彩的课间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