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光明科学城高质量发展!光明区这一学习会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24-03-06 11: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6日讯(记者 林秋颖)3月5日,光明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聚焦“升级知识产权保护,构筑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光明科学城高质量发展”主题,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监事、首席法务官、首席合规官宋柳平受邀进行授课。

此次学习活动除党政机关干部参加外,还特邀了全区12家重点科研机构、23家高新技术企业、大型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进一步提高全区干部队伍、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对知识产权、企业合规建设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增强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推进企业合规建设的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

学习会上,宋柳平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国内国际大量的案例,以及自身的深刻理解和思考,从企业合规、国际竞争与知识产权三个方面,作了一场既有高度又接地气的专题讲座。

宋柳平认为,企业合规管理不仅要建立在法律体系上,还要建立在业务体系上。一方面,要聚焦如贸易合规、金融合规、商业秘密、网络安全等可能产生重大风险领域,系统建立合规体系。另一方面,要将企业的合规管理融入企业业务活动、业务流程和员工行为管理当中,提升企业的合规管理意识和法治意识。

宋柳平表示,我国目前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企业要抓住这一机遇,在创造和运用知识产权时,紧紧围绕着有市场价值的目标来构建各自的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让企业有机会通过持续创新而成长。

据悉,近年来,光明区将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合规作为推动光明科学城高质量发展、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出了一批全国、全市首创的知识产权保护创新举措,构建了多层次联动、多部门协同、多方面参与的企业合规建设体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世界一流科学城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近三年,光明区发明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速近30%,发明专利占比逐年提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4245件,同比增长23.83%,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3.77件。值得一提的是,光明区成功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成为2023年深圳市唯一获评的试点县。

“我们需要知己知彼,才会更有竞争力。”“诚实信用、契约精神、公平竞争、守法意识,只要企业员工能谨记这几个准则,企业就能做好合规管理。”在互动环节,企业、科研机构代表踊跃发言,就一些企业普遍关注问题,如怎样推动高质量企业合规建设,如何避免涉外业务金融壁垒等进行提问,宋柳平一一进行解答,互动效果良好。

会后,不少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机构代表纷纷表示,宋柳平的授课逻辑清晰、鞭辟入里,案例丰富、干货满满,为保护知识产权、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指导,接下来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为光明科学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表示,光明区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意义;聚焦光明科学城发展重点,全面加强企业合规建设工作;聚焦全面依法治区战略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取得新成效。

相关介绍:宋柳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监事、首席法务官、首席合规官,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深度参与华为在知识产权上的重要谈判与合作,多次入选英国《知识产权管理》杂志“全球知识产权界5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同时被评为“首届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在知识产权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编辑:陈圆圆 王容]
上一条: 以瓶花之美“续古为潮” “光明大讲堂”解构中式传统庭院的美学风格
下一条: 2024年光明区“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专题培训活动启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