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履职担当 推动健康事业发展——记光明区人大代表詹中群

发布时间:2024-03-20 17:50 来源: 宝安日报

詹中群为社区居民义诊。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0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胡丽蓉 梁光伟 文/图“忙碌”是区二届人大代表、深圳市光明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詹中群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医院见到他时,只见他脚步如飞,一路小跑着往返于办公室与门诊之间;在简短的采访过程中,也不时有医护人员来询问病患情况,这是他的工作日常。从医多年的詹中群当选区人大代表之后,他结合自己丰富的临床、教学、科研经验,积极关注辖区居民的健康事业发展,推动光明区卫生服务水平提升。

推动提升辖区综合医疗服务水平

詹中群所在的深圳市光明区人民医院,是光明区目前仅有的两家心肌梗死救助定点医院之一,其中光明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先后获得广东省胸痛中心和中国胸痛中心认证,挽救了大量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

“在急性病的救治中,怎样缩短病人从发病到得到有效治疗的时间,是我们一直在研究的问题。”结合工作经验和认真思考,詹中群提出《关于启动光明区大型社康中心及一二级医院胸痛救治单元建设的建议》,建议全区大型社康中心和二级医院积极推进“胸痛救治单元”的建设,进一步推动基层医疗机构胸痛救治规范化建设,提升胸痛救治水平。

建议提出后,詹中群不仅密切关注建议的推进落实情况,一方面,他经常带队去社康开展培训,指导社康中心做好胸痛症状识别、急性胸痛相关疾病的心电图表现和早期临床诊断、急救处理;另一方面,他参与组织建立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区域内任何一家社康接收到急性心梗病人,定点医院就可以迅速做好手术准备。“心梗的黄金抢救时间是120分钟内,经过我们的努力,只要60分钟至70分钟就可以为患者开通闭塞血管,不仅能挽救生命,还能够减少后遗症,大幅提高患者生命质量。”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人大代表的履职过程中,詹中群也十分关注光明区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到科曼医疗、迈瑞医疗等十家医药器械生产厂家调研企业发展现状后,他初步形成《光明区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难点与对策》的书面报告。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光明区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与引进的建议》,为提升辖区综合医疗服务水平积极献计献策。

用行动践行对人民群众的承诺

到社区进行义诊、给辖区居民讲授健康知识,是詹中群进站履职时经常做的事情。他耐心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并针对居民的不同情况提出相应的治疗建议和方案;从慢性病的自我评估、诱发疾病的危险因素控制、如何把握黄金抢救期及营养防治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提醒大家注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遵医用药,积极预防和控制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专业细心的服务获得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詹中群工作繁忙,在医院和住所周边散步成了他主要的放松方式。去年8月9日晚,他路过石围公园,发现公园的景观灯闪烁过于频繁,给到此休闲的居民造成困扰。詹中群当即将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并陪同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后表示会尽快处理。第二天晚上,詹中群再次来到石围公园,景观灯故障问题已经维修完毕。

“这虽然是小事,但能给群众带来哪怕一点便利,我也觉得很有意义。”在一年多履职中,詹中群深切地体会到,人大代表既要关心政府和社会的长远发展,也要敢于为人民群众代言。当选代表以来,他参加了许多基层调研视察活动,比如马山头社区城中村消防通道联合执法检查、根竹园社区小散工程安全隐患排查、马田街道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调研等,在活动中收集社情民意,将群众呼声转化为代表建议并推动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对人民群众的承诺。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交警严查涉酒驾驶
下一条: 光明区2024年春季退役军人全员适应性培训正式开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