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明街道部署森林防火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5 10:20 来源: 宝安日报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5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汪火勇 伍华秀)近日,公明街道召开森林防火灭火工作会议,全面落实防火责任,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辖区和谐安全稳定。

会上,全面分析辖区森林防火面临的形势和工地用火、清明祭祀、出游踏青等防火隐患问题。会议要求,一是压实各方责任,关键是落实好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明确社区书记、重点有林单位负责人是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对辖区内森林资源进行拉网式检查,确保防火灭火措施落实到位,坚决守住林、看住人、管住火,实现社区、部门和全社会“三位一体”管理格局。二是做好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林区内所有工地各抽调一名安保人员协助驻守卡口,不断夯实应急保障能力,确保第一时间能够调配救援力量及物资,全力以赴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三是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层层组织检查,确保森林防火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野外用火监管落实到位。四是林区内各工地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消防演练,增强应对火灾紧急情况的能力,扎扎实实做好防灭火工作,确保无森林火灾事故发生。五是切实强化宣传教育,各相关部门、各涉林社区要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严峻性,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查处各种违法用火行为;不涉林社区也要做好宣传引导,特别是清明期间要倡导文明祭祀,全面提升全民防火意识和自律意识。六是严把火源入林关口,重点节假日期间要增加护林力量,将火种火源拦在山下、挡在林外,提醒进山入林人员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和安全用火意识。七是加强配合、协调联动,进一步完善应急扑火预案,以临战状态认真落实好组织指挥、人员调配、装备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发现火情及时出击、快速扑灭,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会议还向有林单位和社区征集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督促责任单位抓好整改,重点盯紧“祭祀火”“电线火”“施工火”“人为火”等火源,把森林防火各项预防措施落到实处,全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区举办“小班授课·以案说法”执法交流培训会
下一条: “交通安全大篷车”开进产业园区
返回